梅葆玖炮轰选秀红人李玉刚:没资格称“男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2:54  南方日报
梅葆玖炮轰选秀红人李玉刚:没资格称“男旦”

李玉刚在《星光大道》上打出“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的背景板,受到广泛批评。(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 实习生/黄建凯)近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痛批选秀舞台上出现的流行男旦、时尚男旦现象,认为其把选秀庸俗化,误导了青年人对戏曲的认识。据认为,这个“流行男旦、时尚男旦”首当其冲指的是选秀红人李玉刚。去年央视选秀节目《星光大道》中,反串歌手李玉刚戴着胸罩在台上唱京剧,被某些观众称为“当代梅兰芳”。梅葆玖的“炮轰”在业界引起相当强烈的反响,并引发了网友们铺天盖地的大讨论。

  对于梅葆玖的指责,李玉刚没有回应。不过,李玉刚先前称自己“当然是男旦”,他认为反串是指跨行当的表演,比如主持人去说相声等,而男旦是指戏曲里专演女性角色的男性演员,“虽然京剧圈里有人不承认我的艺术,但是新世纪以来男旦演员又有几个像我这样红过?京剧如今不景气,用新方式去吸引年轻人喜欢京剧,这也是对国粹的一种弘扬方式。”

  梅葆玖发言人:男旦不是穿上女装扭扭屁股

  梅葆玖的发言人、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说:“我们对某些娱乐选秀节目有看法,有个节目搞出一个男旦叫李××,简直是歪曲京剧。男旦是很高深的艺术,不是戴个胸罩、穿上女装扭扭屁股就算的,这和我们的艺术完全背道而驰。”吴迎表示,他们最为愤怒的是,在该节目播出的镜头中,那位选手居然打出了“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的海报,“他之前打着京剧爱好者的招牌找梅葆玖先生合影,照完后放到网上去炒作,说自己是胡文阁(梅葆玖弟子)的徒弟。可胡文阁根本不认识这个人。”

  梅葆玖的入室弟子,曾出任选秀节目评委的著名京剧演员胡文阁认为,男扮女装的反串娱乐无可厚非,但不要把它提升到国粹的高度,更不能和梅兰芳大师的男旦艺术比肩。

  胡文阁坚称男旦称谓不可乱用,不是男扮女装用小嗓儿唱段《贵妃醉酒》就可以算男旦的,“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手、眼、身、法、步都有门道。男旦是戏曲旦行的特有代名词,光旦角的水袖就特别讲究,不是舞动起来就能叫好的。男旦如果这么容易就能当,也不会成为令人骄傲的艺术称谓。我拜梅葆玖先生为师,踏踏实实地学习梅派艺术了,才敢说自己是梅派男旦。”

  胡文阁直言,仅仅是莺歌燕舞、咿呀作态,称之为反串比较合适。胡文阁强调,京剧男旦不仅要艺术造诣有所建树,艺德方面更要达到一定高度。

  央视《星光大道》:百姓支持对京剧艺术最重要

  《星光大道》制片人葛延枰逐一回答了梅葆玖的指责,他认为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并且强调《星光大道》节目初衷其实是和梅葆玖一致的,都是为了弘扬民族艺术:“我们节目宗旨是为了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这点我们和梅葆玖老师的观点是一致的,他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举行一些晚会也经常邀请其参加,也正是基于这个初衷。”

  至于梅葆玖认为“李玉刚反串男旦”庸俗化的指责,葛延枰也觉得意外:“李玉刚是个特例吧,但我想这是角度不同、看法不同的缘故。”他反问,“人人都说支持京剧,但是空喊口号有用吗?关键还是要办出让老百姓喜欢的京剧节目。获得百姓的支持,难道不是对京剧艺术的最大支持吗?”而对节目是否会考虑封杀李玉刚,葛延枰则表示不太可能。

  另外,对节目中出现的“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的背景板,葛延枰则表示冤枉:“这样的提法肯定不妥,我们是不会提的。梅兰芳是大师,李玉刚只是一位戏迷,这根本不具备可比性啊。”他透露,这样的背景板可能是李玉刚或者现场观众的后援团做的,不必太较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