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旦李玉刚回应梅葆玖批判:有些论断被歪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6:01  西安晚报

  李玉刚,一个地道的东北爷们,可是上了舞台,他朱唇轻启,莲步轻移,称得上是“绝代芳华”了。这位2006年《星光大道》的季军,因“反串”演出而迅速蹿红,目前,又因受到了京剧大师梅葆玖的批判而引起各方关注。眼下,网上对梅葆玖批判李玉刚讨论得沸沸扬扬,记者昨日联系上李玉刚时,他刚刚结束了在太原的演出,他虽身处“旋涡”中心却表现得非常平淡,“对于种种说法,我不是很计较。”

  事件回放:东北汉反串美娇娘蹿红惹争议

  李玉刚是个农村孩子,母亲是当地有名的二人转演员,他从小跟着母亲学唱,后又跟着多位男旦表演艺术家学习京剧及表演艺术。舞台上的他,反串的各种古典美女扮相惟妙惟肖,清脆高昂的女声演唱,都能以假乱真,甚具美感。参加了2006年《星光大道》后,虽然只是季军,但还是迅速受到了各方关注,他的“钢丝”呈几何基数增长。然而,正是在《星光大道》的表演中,李玉刚或用流行歌舞加反串的形式表演京剧《霸王别姬》,或用男、女声“二重唱”演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或一人唱东北二人转《双回门》,或学《十面埋伏》章子怡的舞蹈、大玩京剧水袖,或学“贵妃醉酒”,起舞时原地蹁跹转圈五六十个等,虽然身段、功夫多来自于京剧,但形式上却是完全的颠覆。由此也掀起了一片争论,支持者认为李玉刚“眼神能把人迷死”、“他表演的京剧让人无比震撼”,反对者却也不在少数,批评“他的表演与梅派艺术无关”、“他把京剧唱烂了”。

  日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对他的批判将这种争论推到了白热化阶段,梅先生的发言人吴迎直接批判:男旦本来是一种很纯粹的艺术,节目中却被庸俗化,成为取悦观众、博人一笑的小丑。不是穿上女装、戴上胸罩就能称之为艺术的。而且李××还打着京剧爱好者的招牌找梅葆玖先生合影,照完后放到网上去炒作。这一石激起千层浪,此话一出,支持者强烈拥护,而“钢丝”们异常愤怒,甚至直言梅葆玖是“戏霸”,“容不下更受欢迎的李玉刚”。

  李玉刚回应:有些论断可能被人歪曲传达了

  昨天下午,李玉刚在电话中与记者谈及此事时却非常淡然:“这事怎么说呢?我毕竟也是从媒体的报道上知道这件事的,不能排除事情有被渲染的可能。京剧是我国的国粹,而梅兰芳大师的艺术境界是我特别向往的,作为京剧爱好者我必须努力向大师学习。我是通过《星光大道》走红的,而《星光大道》是老百姓的舞台,我是个农村出身的孩子,就是个戏曲爱好者。”对于梅葆玖的批判,李玉刚说作为后辈,他虽没机会亲受梅先生的教诲,但他从很多戏曲前辈那里获知梅先生为人特别谦和,有些论断很可能是被人歪曲传达了,“对于别人的批评,我觉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当做自己成长过程中的脚步”。

  至于外界批评李玉刚打着“梅派弟子”旗号的事,他也做出回应:“我不是梅派传人,但确实受过胡文阁先生的指点(胡文阁是梅葆玖的徒弟),只要指点过我的都是我的老师。”有人说这场纷争对李玉刚来说是件好事,刚好可借机炒作,他却说:“我不想走娱乐明星的炒作道路,对于艺术、对于京剧、对于梅派,我都是非常尊重的,我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记者张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