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帆主演《蔡文姬》完美落幕 观众还想再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8: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徐帆濮存昕主演的话剧《蔡文姬》,作为纪念中国话剧诞辰百年和北京人艺建院55周年的献礼作品之一,已于元宵佳节完美落幕。该剧是郭沫若先生于1959年创作的剧本,也是人艺话剧民族化的代表作,并和《茶馆》一样成为人艺的保留剧目。

  《蔡文姬》描写的是距今2000多年前东汉才女蔡文姬在逃难途中被匈双所掳,流落塞外,后来与左贤王结成夫妻,生了两个儿女。在塞外她度过了十二个春秋,但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乡。曹操平定中原后,为与匈奴修好,派使者用重金赎回文姬,于是她写下了著名长诗《胡笳十八拍》,叙述了自己一生不幸的遭遇。今年已经是该剧第四次被搬上话剧舞台,继承了2001年的演出整容,力图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做到进一步完善。演出在音乐、舞美等方面都做了改进,尤其是经典的《胡笳十八拍》,在幽蓝色舞台光束映衬下,经过重新谱曲,由北京昆曲剧院著名演员史红梅重新演绎后,非常有意境,堪称该剧的一个亮点。

  已经阔别话剧舞台近五年的徐帆,对于此次重新演绎蔡文姬一角,在吸取了上次的表演经验,加上心态上的成熟,因此在演出中显得游刃有余。徐帆将蔡文姬这样一个命运多折,又博学多才的女子完美的展现出来。有不少看惯了徐帆在影视作品里演出的观众,对于此次在话剧《蔡文姬》里的表现,都拍手称赞。“我不是蔡文姬,从内到外都不是,但我依然能够演好她。这是一个演员必备的专业素质。”徐帆相当明确这个角色与自己本色之间的距离。此次复排中蔡文姬从南匈奴回汉朝途中,由于思念分别的儿女夜不能眠,深夜的吟唱是徐帆真实演出,这段演唱声音凄婉动人,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很多人表示,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台上表演的是徐帆,很难将“蔡文姬”与她联系在一块。清晰有力充满气魄的台词,飘逸的台步,加上融合昆曲的唱腔演绎,让观众认识了另一个徐帆。许多观众纷纷表示如此经典的话剧,应该多演出几场,好让观众能细细体会演员们的精彩表演。

  话剧《蔡文姬》从大年初二上映以来场场爆满,上座率几乎达到了100%,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在时下商业话剧受到观众追捧的时候,这样一出保持着原有庄严风格的经典话剧,让观众在2007年的新年里,被其特有的魅力所深深的陶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