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西望长安》主要看葛优 笑台词轮番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7: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全总文工团倾力排演的讽刺喜剧《西望长安》昨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尽管葛优之前一再强调该剧“主要是讽刺剧,不是喜剧”,但观众们还是期待着葛优能带大伙儿爆笑一场。不过,昨晚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笑果”并不尽如人意,大部分观众都表示,葛优是昨晚的最大亮点。

  经典搞笑台词轮番上阵

  昨晚7点半,南京人民大会堂里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门口一些等票的市民开场后还舍不得离开,他们明确表示,就是冲着葛优来的。

  大幕准时拉开,光脑门的葛优带着招牌式的坏笑坐在轮椅上,一亮相就引来热烈的掌声。他饰演的骗子栗晚成刚说了“

神州行——”就被台上其他人喝止。他无辜地说那就改唱歌,刚哼了一句“姑娘姑娘你漂亮漂亮”又被命令“闭嘴”……最后,他终于把自己家喻户晓的广告语“神州行,我看行”给改成了“栗晚成,我看行”,完整地说了出来,引来一片大笑。不过,从这个开场开始,《西望长安》就多了几分“拿来主义”的味道。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虽然起到了一定的“笑果”,但一些观众也都表示:“要是有更多原创搞笑的东西,就更好了。”

  除了葛优本身的经典台词,赵本山去年春晚的小品《说事儿》中广为流传的“相当”在《西望长安》中频繁被运用,剧中的林处长满口“相当”——“年龄相当大了”、“相当不合适”、“相当严重”……让一些观众听得“相当”不耐烦。

  重复设计强调讽刺效果

  文艺评论人何东(blog)曾评论说,如果把《西望长安》“当加长小品看,那就太好看了!”从昨晚的观众反响看,这个评论还真恰当。老舍的《西望长安》原著有7万多字,但剧组担心观众坐不下来,经过改编后,如今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西望长安》故事简单了很多。导演娄乃鸣特意设计了几处重复,想突出强调讽刺效果。比如栗晚成编造的“英雄事迹”——“拂晓时分敌人发起疯狂的反扑,两个塔式的美国大兵,朝我扑了过来,两把刺刀刺向这里,我眼睛都没眨一下。掏出手枪‘突儿突儿’(拿左右手指头比划着)把他们打倒在地,然后‘突儿突儿’收回了手枪”,这一大段台词不仅他自己说,他的妻子、同事、邻居……都挨个说,大伙儿还来了个集体表演,恐怕全场观众都听得会背了。另外还有两句对白用得特别多——A告诉B:“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但你千万别告诉别人。”B举起手宣誓:“我懂得如何保密。” 邢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