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震:英国当代艺术展1990-2006”北京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3:50 北京晚报

  为期8周的“余震:英国当代艺术展1990-2006”3月20日将在北京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展。

  “余震:英国当代艺术展1990-2006”将向中国观众展现20世纪90年代早中期英国当代艺术的重要阶段--“艺术爆炸”时期成长起来的12位声名显赫的艺术家的主要作品。这批新一代的艺术家凭借他们严谨的头脑、富有开创性的精神以及在现代化大城市生存的幽默,震撼了整个艺术界,并帮助伦敦重新恢复了其作为世界艺术之都的地位。

  这些参展艺术家以YBA艺术家(YoungBritish Artists英国青年艺术家)而闻名世界:1988年,一批年轻的英国艺术家在伦敦东部的一个仓库里面策划了展示他们自己作品的展览,由此揭开了后来YBA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的热潮,激烈简陋的装置作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来自媒体的热烈关注。媒体和公众围绕着"Whatis Art(什么是艺术)"产生了激烈争论:如达明安·赫斯,他将一条鲨鱼放在一个大型容器里,很多人都质问,这是艺术吗?公众的参与和讨论最终导致了英国当代艺术市场欣欣向荣,现代展览会的观众数量成倍增加。今天,达明安·赫斯的作品《The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已经拍卖出当今在世艺术家作品的第二高的价格。可以说,YBA主导了英国90年代的当代艺术,造就了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显著成功。

  此次展览挑选出的这12位艺术家的作品是首次在中国展出,包括艺术家们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代表性作品和他们的最新创作。

  首都博物馆希望这个展览以宽泛而概括的方式,展现出英国当代艺术家总体的精神特质以及他们对社会包括政治、种族、文化、生活、人性等的态度和感知、表达方式,同时也希望展现出他们每个人独特的思维角度和气质。

  在过去五年中,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两个当代艺术雕塑展:2001年在北京北海公园的"亨利·摩尔雕塑展"和2003年在广州一个地下停车场展出的"亚洲土地"。此次"余震",将促进中国对英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文化环境和艺术制度的了解起到积极作用。本报记者赵李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