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视觉艺术-摄影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7:30 新浪娱乐

  Thierry Girard 摄影展

  “踏着谢阁兰的足迹:真实国度之旅”

  上海美术馆:2007.4.17---4.30

  该展在上海的此次预展,将展出六十幅作品,以及谢阁兰1914年的作品

  “大横跨”中的三十余幅作品

  鸣谢:法国吉美博物馆

  联合组办方:谢阁兰协会(Christian Doumet 教授任主席) 复旦大学 法国大使馆

  协助方:法中委员会 谢阁兰基金会 CULTURESFRANCE

  (法国文化协会)拉罗舍尔市 上海爱普生影艺坊 上海美术馆

  该展览的中法双语画册一书的出版得到以下机构协助:

  法中委员会, 谢阁兰基金会,CULTURESFRANCE(法国文化协会), 上海路臣设计公司

  该展览与‘世界尽头的大城市’研讨会有关

  (详情请见“戏剧 / 文学”部分)

  介绍:

  这是Thierry Girard在上海进行的照片预展,60幅作品以及由Victor Segalen在《大横跨》中拍摄的30余作品。

  游真实国

  续Victor Segalen的 大横跨

  1913年9月23日夜晚,Victor Segalen 和Augusto Gilbert de Voisins 在中国地图上从北京直到西南部的云南,勾勒出一个大“对角线”。

  由Gilbert de Voisins和Jean Lartigue结伴组成的队伍在1914年进行这段旅程,也就是一次长达六千公里的考古学勘探,一个引起反响的考古学任务。

  Segalen 写了 “行路札记”,这本游记不仅详细的纪录了他的考古学探索,同时也描写了行路每天的条件,遇到的问题,不确定因素, 耗时的不同,劳顿与快乐,光线的魅力以及风景带来的震撼, 雄伟的江河水流, 无穷的山脉。 有感而生,他写出了“远足”。 作品“中国,伟大的雕塑家”也在很大程度上从这中汲取灵感。可以说,这次远征的意义非凡,不仅体现在Segalen文学作品中,也同时在考古学界和科学界产生很大反响。

  这个计划就是由这次旅程的精神所感。行程与三个先驱走过的足迹相同。计划是去重新找回那些道路,那些遗迹和那些风景。还有在前所未见的另一个中国和那个中国大陆的气息,那黄河及中国文化起源地扬子江的气息,那两河共享地区河南省,山西省,四川省云南省的气息。 中国最原始的一面也在这第三个千年的拂晓伴随着现代化的到来而受到冲击。时间充斥着这个时代。

  然而,介绍一个怀旧和仿古的中国是没有用的。这个有艺术色彩的旅程将揭开一页崭新的篇章,与此同时也为我们敲响危机的警钟,并让我们意识到这九十年中国历史沧桑巨变将古老文明与现代进程渐行渐远,大城市的畸形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对最偏远山区的侵入。

  我于是借Victor Segalen札记为精神食粮,在重重困难中,一步步重寻故时的古迹与村庄。然而例外的是,在这个旅程的开始,最重要的不是那些关于考古地点的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如Segalen的作品中向我们展示到很少的古迹依旧保存着这开阔地带浪漫的环境,以及这未开发的处女地和旅游点。虽然让人失望,但是却是艺术创作的成果。其实,这个旅程并不仅是追随Segalen他本人的行路和他对他幻想中的中国的探索,也是与中国人文地理真实一面的比较。

  1914月六月,Segalen到达他考古任务的终点- 四川的雅安。他写到:《考古结束,真实国度之旅开始》。

  对我而言,这旅游从第一天就开始了,这照片集就是对中国日常生活的对照。我们可以从他对整个行程的构思看出他感情和信任(或者对中国的认识所酝酿出的一份信任)。这份信任把我和中国人民拉的更近 — 也就是第三次旅游的速写 — 它摆脱了更粗糙的相片,因为这才是远离虚假及蜃景的中国大陆,远离在秀丽多彩而冰冷的旅游杂志中的中国。

  这些照片分别是在2003年,2005年和2006年三次超过八周的跨越中国的过程中拍摄的。

  Thierry Girard, 2006年9月

  艺术家生平:

  Victor Segalen

  Victor Segalen在1878年1月14日出生于法国布雷斯特。 他是海军医生,人种论学者及考古学家。 他在1914年接受了一个关于汉代丧葬古籍的考古任务。由此他进行了对中国雕塑的研究并于己于1972年出版了《伟大的中国雕塑家》。

  Thierry Girard

  Thierry Girard 1951年生人。1974年毕业于巴黎高等政治学院,他决定献身于摄影业。他因他的游历和他所对诠释的风景作品而著名。

  他的作品经常被法国及国外收藏。其中的十幅作品刚与近期被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在Pompidou中心的“现代生活画家”展览中展出。

  他曾获Niepce奖,并获得法国国家文艺基金会创作计划奖学金,达芬奇奖学金和关西日法交流会馆奖学金。他经常得到文化部的奖金,并在2002年赠金于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