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中法文化年视觉艺术-广东摄影双年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7:32 新浪娱乐

  第二届广东摄影双年展

  广东美术馆:2007.5.18---7.7

  主席:王璜生 Alain Jullien

  特邀艺术总监:Alain Sayag

  策展人:司苏实 冯汉纪 蔡涛

  围绕交织的历史将有60部展览展出,并兼有投影和围绕主题的专题研讨会

  特别是中法两国摄影家相交的视角(Bogdan Konopka/罗永进 , August Sander/仓鑫 , François- Marie Banier/邱志杰或张桓…) 以及法国青年艺术家专题展

  广东美术馆组办

  法国文化中心和法国驻广东总领事馆支持

  简介 :

  第二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将以历史为主题,这里将汇聚多元的摄影作品(本次展览的中文标题为“左右视线”,可以翻译为puzzle)。

  司苏实先生、冯汉纪先生、蔡涛先生进行策展,将突出1980年以来中国摄影艺术的发展变迁。

  这次参展的作品将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能够展示出中国的现代性以及与现代西方处于当代扩张时期的早期接触。

  虽然在某些领域内西方人领先于亚洲,但各自独特的问题意识和解决办法却可以通过摄影来具象化,而且没有任何阻碍理解的语言障碍。

  参展艺术作品既有历史的,也有当代的,既有个人的,也有集体的,但都具有国际水准。

  为了方便相互的交流,伴随这六十多个展出同时进行的还有围绕主题的一些放映、专题研讨和讨论活动。此次展览所出的目录将是这些丰富图像的持久的组成部分,同时将等待以后的出版。

  为了展现年轻的当代摄影艺术,阿兰·萨亚格(Alain Sayag)为HSBC基金会遴选了十来位艺术家,将通过这些个人专题展览而将他们介绍给大家。他们是法国的Marie-Noëlle Boutin,Cynthia Cappe,Emilie Di NunzioJoly,Alain Le Bacquer;德国的Julia Fullerton-Batten;以色列的Shai Kremer;瑞士的Christian Lutz;美国的Matthew Pillsbury;韩国的Banya Sim以及中国的Yu Yang。

  西班牙摄影1976 – 2006

  从1976年到2006年世纪之交的这段时间,我们可以通过中国和西班牙的摄影作品而进一步探索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中国和西班牙摄影艺术都同时经历了开放时期,从而让当代摄影艺术得到发展,并且确立了自己的地位。Cristina Garcia-Rodero对天主教的关注和她对一般信众生活的影响在杨彦康关于中国乡村天主教徒和佛教徒的摄影作品中得到了反映。尽管这两位摄影家互不认识,而且工作方式也不一样,但他们都对此类题材产生兴趣的原因却是因为两个国家的开放和自由化趋势。关于这类对比和平行的题材,我们还可以参照Ouka Leele和王青松关于广告的图像和套话,以及Chema Madoz 和Cristobal Hara对当前建筑和风景前途命运的追问,这一点可以跟翁奋和罗勇进关于现代城市未来的观察视角形成对比。

  该展览由西班牙政府(SEACEX)资助,由PhotoEspana主办,由Oliva Maria Rubio策划。

  人物简介:

  王璜生

  王璜生是广东美术馆馆长,该馆为中国三家最好的现代美术馆之一。广东美术馆是广州摄影双年展的主要组办者,而且还曾经举办过多次大型国际活动,如2002年和2005年举办的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已经在艺术和文化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还有2003年12月举办的“中国人本”摄影展等。这次摄影展共展出了六百多幅作品,2005年底在欧洲和北美展出,其独具一格的目录还出了法文版。

  阿兰·萨亚格

  阿兰·萨亚格最初在新闻界工作,后于1972年进入蓬皮杜中心筹建小组工作。在Pontus Hulten的领导下,他参与了国家当代艺术中心(CNAC)和国家现代艺术馆(MNAM)的合并工作。他为博物馆收集了第一批录像和电影藏品,随后又收集了二十世纪摄影作品,其质量堪称世界一流。

  他在巴黎和国外博物馆举办过很多展览。他有很多著述,如Seuil出版社出版的《论被视为一种美术的摄影》以及《Man Ray》,《Brassai》,《Lartigue》。

  阿兰·朱利安(Alain Jullien)

  阿兰·朱利安是Kanyikan协会的会长,平遥国际摄影节的发起人,并从2001年创立到2003年第三届期间担任合作策划人。这一盛事展现并且促进了中国摄影新流派的发展,而且将很多西方摄影大师首次带到了中国,如Man Ray, Sarah Moon,和Antoine d’Agata等。2004年2-3月,“平遥在巴黎”影展也是中法文化年中国在法国的一次盛事,在巴黎密特朗

图书馆的附属设施MK2电影院内云集了获得平遥国际摄影节赞助商
阿尔卡特
和欧莱雅摄影奖的获奖者。阿兰·朱利安也是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和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05年和2006年)的创始人和策划人之一。

  卡特琳·菲利波(Catherine Philippot)

  卡特琳·菲利波是Relations & Media 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她的能力和职业素养是该活动取得成功的可见因素。她负责宣传工作尤其是国际媒体。中国国内媒体都大幅度地评价这些盛事。“中国人本”三年展以及平遥国际摄影节期间,国际媒体做了堪称最高艺术活动的报道。第一次双年展的报摘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让人叹为观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