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式-摄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7:59 新浪娱乐

  “摄影的诞生,一项法国发明”

  2007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式

  首都博物馆:2007.4.12---5.12

  策展人:Alain Sayag 和 François Cheval

  展览围绕法国人Nicéphore Niepce发明摄影术的历史

  展品来自Niepce摄影博物馆

  Bièvres博物馆、集美博物馆、Cartier- Bresson基金会

  和法国国家当代艺术基金会的馆藏作品使展览更为全面

  联合制作方:首都博物馆 Nicéphore Niepce博物馆

  法国文化中心

  禾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支持

  PSA PEUGEOT CITROEN

  介绍:

  这次来自尼埃普斯的摄影作品的展览讲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世界上第一张永久保留的摄影照片的故事,另一个是关于一个男人的故事,Nicéphore 尼埃普斯,第一位通过控制一个机械的感光性来制造图片的人。

  尼埃普斯是第一个用文字记录了通过实验证明过的摄影技术的人,今天这些技术的应用范围已经超过了传统摄影的范围。

  出生于Châlons-sur-Saône, 在上学期间,尼埃普斯对化学也很感兴趣。作为一位科学家,他发明了照相制版术的方法。他的发明,第一张永久性保存的影相,足以让他成为摄影术的第一位发明者。他的发明,达格雷照相法,是现代摄影的祖先。

  尼埃普斯的工作及发明是摄影术发展的起源。电影,胶片,电视这三个由单纯的摄影而延展开来的领域,都起源于尼埃普斯的工作的三个重点:感光性,达格雷照相法,及日光蚀刻法。

  阿兰·萨亚葛(Alain SAYAG)

  1941年12月9日出生于巴黎。

  在大学学习政经和艺术史。

  在做了一段时间的记者后(世界报,医学日报),他于1972年加入了彭皮杜中心的团队。在Pontus Hulten的带领下,他又参与了当代国家艺术中心和现代艺术国家博物馆的合并工作。

  从那时他开始收藏摄影和艺术家的录象、电影作品。

  从1981年开始,他担任现代艺术国家博物馆,彭皮杜中心摄影部的负责人。在巴黎和国外的博物馆中,他组织了多次展览,如Robert Rauschenberg (1981), David Hockney (1982), Hans Bellmer (1983), “一种艺术的发明” (1989), Matta (1985), Gisele Freund (1990), Robert Wilson (1992), Arts d’amerique latine (1992), Man Ray (1997), Brassai (1999), Jacques-Henri Lartigue (2001), William Klein (2005) 等。

  他也负责出版了很多作品,由Seuil出版公司出版的Man Ray, Brassai, Lartigue的摄影作品集等。

  艺术家生平:

  弗朗索瓦·谢瓦勒(François Cheval)

  从1982年起,在连续管理过侏罗博物馆,Franche-Comté地区现代艺术基金会,留尼旺岛的Léon Dierx博物馆之后,弗朗索瓦·谢瓦勒开始管理在Saône et Loire 的Chalon-sur-Saône市的博物馆。其中他管理着Denon博物馆和尼埃普斯博物馆,Denon自我奉献于现代博物馆的创建,而尼埃普斯则奉献于摄影术的发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