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维利罗尼眼中的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8:01 新浪娱乐

  《 维利罗尼眼中的巴黎》

  2007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式

  首都博物馆:2007.4.12---5.12

  策展人:Virginie Chardin

  布展人:Laurence Fontaine

  190幅伟大的人文主义摄影家Willy Ronis的黑白作品展

  再现了摄影家在巴黎75年的摄影生涯

  组办方:首都博物馆 巴黎市政府

  协助方:法国Club 法国ARTE电视台 

  合作方:法国大使馆影视部

  支持方:巴卡拉

  艺术家生平:

  威利·罗尼斯带着自己的相机走过了一个世纪,见证了二十年代到今天摄影界的方方面面。通过照片、电影和个人档案,他将讲述自己对巴黎的记忆,回忆自己和照片的历史。

  威利·罗尼斯于1910年出生在巴黎九区的Condorcet城,先后学习过音乐和法律,而后开始用照片去记录巴黎。1936年,在父亲去世和自己的照相室破产之后,他开始尝试为自己比较接近的左派报纸做报道,按稿领酬。战争中,他逃往自由区,战后他获得了《时代》,《生活》,《观点》和《视角》等大型杂志社的约稿。这是法国人文主义摄影的黄金时期,威利·罗尼斯涉猎了巴黎所有的题材。

  1947年,他开始在巴黎美丽城一带活动,从而催生了《高处的美丽城》一书,从1954年以来已经多次再版。1960年之后的一段时期作品相对较少,他于1972年离开巴黎。他定居在索格岛,此后专心在普罗旺斯地区进行教育和报道。

  意外出现了。他年届七十岁的时候,一家出版商建议他出一本摄影作品回顾集。《偶然》于1980年出版,获得了纳达尔大奖,一下子将他推到了台前。他的影像让人难以置信的喜欢,很多人都在照片上认出了自己。

  巴黎,纽约,莫斯科,牛津;书籍,出版物,展览会,一个接一个。他决定重返他亲爱的巴黎20区,他目前还生活在那里。他又重新开始摄影,开始翻捡和再版自己的照片。1983年,威利·罗尼斯把自己的作品捐赠给了法国政府。

  本展览将重现他七十五年的摄影历史,将展示这个热爱巴黎的老人的叙述天赋。

  策展:维吉妮·夏尔丹( Virginie Chardin)

  维吉妮·夏尔丹曾经做过著作和图像权方面的专业律师,1999年和2000年做过索恩河畔沙隆(Chalon-sur-Saône)地区图像中心项目官员。2000年,她合作组织了“大画册”展,在尼塞佛尔·尼布斯博物馆推出的“摄影/平行的历史”展览中任副策划,协助摄影家和导演莎拉·莫恩(Sarah Moon)拍摄过电影《我选择这张照片》。她是卢浮美术学校和巴黎市政府2002年举办的“巴黎-摄影之都”系列报告会的协调人之一,2002年和2003年阿尔勒(Arles)国际摄影节大奖负责人,2004年巴黎摄影月的艺术总监。她在Parigramme出版社出版过《摄影在巴黎》,《巴黎与摄影》,以及《1839年到今天,非同寻常的历史》等著作。

  美术设计:罗朗斯·封丹(Laurence Fontaine)

  罗朗斯·封丹毕业于第戎美术学院,也是里昂建筑学校毕业的政府注册建筑师,为多次展览做过设计工作,如1997年费尔南德·雷捷(Fernand Léger)展, 2000年布拉塞(Brassaï)展,2001年流行音乐年,2002年马克斯·贝克曼(Max Beckmann)展,2003年“那,中国?”展,2003年非标准建筑展,2004年胡安·米洛(Joan Miro)展,2005年“D-DAY-近日设计”展,所有这些展览都是在蓬皮杜中心举办的。另外还有1998年在大王宫举行的“曼雷(Man Ray)摄影展”,奥尔良市“2002和2003年ArchiLab展”,200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法国馆“背景”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