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相关演出《睡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9:00 新浪娱乐

  编舞:Jean-Paul Gravier 根据Marius Petipa改编

  音乐:柴科夫斯基

  舞台布置和服装:Philippe Binot 辽宁芭蕾舞团与法国文化中心联合出品

  法国舞蹈巡回艺术学院协助 CULTURESFRANCE(法国文化协会)支持

  介绍

  “芭蕾中的芭蕾”,纽利耶夫(Rodolf Noureev)就是这样形容的。《睡美人》代表了古典芭蕾和彼季帕(Marius Petipa)的艺术顶峰。

  《睡美人》于1890年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首演。彼季帕编排了一出宏大的演出,其中有向法国和神话致意的韵味。这一芭蕾剧既伟大又细腻,其变化的变奏曲和匠心独具的柔板以及整体恢宏的舞台场面,使其无可置疑地成为了杰作。这是彼季帕和柴可夫斯基的首次合作,其华丽的音乐让芭蕾舞剧浑然天成。《睡美人》是学院派古代芭蕾剧的样板,是全世界所有重要剧团的保留剧目。

  艺术家生平:

  辽宁芭蕾舞团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仅次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和上海芭蕾舞团的第三大芭蕾舞团。

  辽宁芭蕾舞团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古典作品与现代作品同时并重,中国编舞与外国编舞同时并举。

  二十年来,辽宁芭蕾舞团演出了一些世界名剧(《天鹅湖》,《海盗》,《堂吉诃德》等)。同时也演出了一些中国芭蕾舞剧,如《嘎达梅林》,《孔雀胆》,《梁山伯与祝英台》等。1992年,该团携《梁山伯与祝英台》到俄罗斯参加了艺术节,1993年到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演出。1994年,在香港艺术节开幕式上再次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现在已经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而且受到了国际上观众的好评。

  辽宁芭蕾舞团1997年推出的《二泉映月》荣获中国第六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辽宁文化艺术节剧目金奖。张建民担任总编导。

  辽宁芭蕾舞团邀请俄罗斯,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古巴等国的舞蹈专家前来合作演出或者授课。

  辽宁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先后在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深造,目前也参加各种国际芭蕾舞大赛。他们中有六人曾经获得金奖,两名获得银奖,四名获得铜奖,五名舞蹈家曾经被授予特别奖。

  辽宁芭蕾舞团的编舞、作曲以及策划也在各种比赛中摘金夺银。

  1994年,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了自己的芭蕾舞学校。该学校已经成为未来芭蕾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

  让·保尔·格拉维埃(Jean-Paul Gravier)

  1966年获得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一等奖学金,同年进入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后任独舞演员,在巴黎歌剧院12年间出演过古典芭蕾舞剧以及巴兰钦、贝亚尔、加尔松、泰特勒以及古宁汉姆等人的现代舞作品。

  1967年获得勒内·布卢姆(RenéBlum)年度最佳舞蹈演员大奖。

  1967年,他离开了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作为明星演员加盟莱茵芭蕾舞团。他出演了一些保留剧目中的重要角色(《吉赛尔》,《天鹅湖》,《罗尼欧与朱丽叶》,《葛蓓莉娅》,《睡美人》等),与一些编舞大师(罗朗·佩蒂,贝亚尔,巴兰钦,里法尔等)进行合作。

  1985年,他担任南特芭蕾舞团团长,他努力地展现尽可能宽泛的舞蹈艺术,从巴洛克艺术到当代舞蹈兼收并蓄。

  他重新排演了自己的《天鹅湖》,和伊沃·克拉默合作了原版的(18世纪)《关不住的女儿》,获得了批评界和观众的好评,并被搬上电视荧屏。他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舞蹈纪念奖”。

  1990年起任莱茵国立芭蕾舞团团长,从此该团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先后在美国,中国,拉丁美洲,亚洲和欧洲等地演出一些保留剧目(基廉,福斯特,里蒙,乔斯,福金,图多尔,巴兰钦等人的作品)、新编剧目(杜波克,达特,布鲁马雄,比罗布鲁斯等人的作品)以及重新编排的作品(如诺维尔的Jason et Médée等)。

  1997年,他开始做舞蹈教授和自由编舞家,在世界多个城市的培训机构和国立音乐舞蹈学院开办“舞蹈文化”培训班,而且重新推出了一些芭蕾保留剧目,如《仙女》,《吉赛尔》,《雷蒙达》,《纳波利》,《睡美人》,《葛蓓莉娅》和《白色组曲》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