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戏剧文学相关演出无动物戏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0:59 新浪娱乐

  编剧:让-米歇尔·里博

  宁春艳在中国的首演

  2007.5.12/17/19 19点30 法语演绎

  2007.5.11/13/15/16/18/20 19点30中文演绎

  2007.5.16 19点30 同台双语联合演绎

  北京朝阳区文化馆“9个剧场”

  剧本翻译及导演:宁春艳

  舞台装饰:谭泽恩

  服装:吴雪润

  灯光:吕波

  法国灯笼剧团和宁春剧社联合出品

  支持方:北京朝阳区文化馆《9个剧场》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 法国文化中心

  介绍:

  “这些短小的寓言、塑像、草稿汇集在一起取名《无动物戏剧》, 这是对蓦然之艺术的初探,且以此献给那些不断抵抗着郁闷与禁锢的人们。”

  让-米歇尔·里博

  法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导演让-米歇尔•里博以他独特的幽默诙谐而著称,《无动物戏剧》这个令人好奇的戏名是对八个短剧的统称。离奇的情节、诙谐的语言, 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代法国人的日常生活, 具有很强的讽刺性。该剧荣获2001 年最佳莫里哀喜剧奖,里博也获最佳剧作家奖; 该剧在法国及欧洲各地常演不衰。今天中国舞台终于盼到了《无动物戏剧》的首演, 由法国灯笼剧团和宁春剧社轮番打造法语版和汉语版的双语演出:同一个喜剧不同的版本由法中演员联手推出! 既能看原汁原味的法国幽默,又能看汉语演绎的本土化洋小品。

  导演的话:

  常有中国朋友问“法国人如何面对日常生活? ”那么,答案或许就在让- 米歇尔•里博的《无动物戏剧》的幕前幕后。

  法国友人也常感叹只有当他们远离法兰西时才更明白了她的美好和缺憾。

  一个是常驻北京的法国灯笼剧团,一个是与法兰西文化独有情缘的宁春剧社, 法国演员和中国演员因为让-米歇尔•里博的诙谐走在了一起。 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在北京的舞台和法语、汉语观众分享法国喜剧的幽默:同一个舞台,不同的阐释;同样的人生,不同的感悟! 或许就此能窥见一斑文化交流的真谛,在会晤中遇见理解他人……

  宁春艳

  法国灯笼剧团简介:

  法国灯笼剧团于2005年9月正式成立,由驻京的法国戏剧爱好者组成。 大家在工作之余以排戏为乐, 而演出目的则是爱心募捐。灯笼剧团2006年5月向北京观众演绎了法国当代喜剧《愚蠢的晚餐》,场场爆满。全部票房收入和因演出而筹集来的各方赞助都捐给了贫困地区, 解决了湖北、甘肃及陕西地区80名学龄儿童一学年的教育经费。法国灯笼剧团的演出爱心募捐活动是与 “大同救助” 协会 (1999年成立)联合举行的;今年的演出规模更大,相信会有更多的爱心募捐来救助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

  宁春剧社简介:

  在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任教的几个中戏老校友,因为成功地合作了一部法国戏从此走到一起组成了宁春剧社。这就是北京震撼一时的法国经典名剧《犀牛》(尤金·尤涅斯库)的演出,先是2005年6月作为毕业大戏由零二级表演班的学生搬演传媒大学的舞台。而该戏的升级版则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担纲,2006年5月在法国驻华使馆举办的首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艺术节和“相约北京”艺术节期间联合推出,反响极大。一年后,宁春剧社的老搭档们再次推出这部法国当代喜剧——《无动物戏剧》,由毕业于传媒大学和中戏的年轻演员们搬演。 在中国舞台诠释法国及西方当代戏剧, 或许从此成为宁春剧社的一个重要使命。

  艺术家生平:

  编剧:让-米歇尔·里博

  对于让 - 米歇尔·里博而言,其剧作家和导演的工作不可分割: “写作剧本使我生病,而把它搬上舞台又能使我痊愈”。 1946年他出生于巴黎的一个艺术家庭,自幼受父母的朋友法国著名戏剧家的影响,开始从事戏剧艺术。他的第一部剧作《强壮的草莓》,于1970年首演巴黎后,获得连续八年的票房佳绩。1972年创作了短剧集《我是一块牛排》。自此,他便开始兼做演员和导演。他先后在巴黎城市剧院排演了两部新作,《为了一杯茶的奥德赛》(1973年)和《雅克·帕拉迪》(1977年)。剧作《小树林边》,1976年在巴黎上演后获得全法U赛大奖和戏剧娱乐奖;继而在巴黎夏乐宫剧院上演的《翁法罗斯酒店》荣获法国剧作家协会SACD最年轻演员奖。

  从1984起,让 - 米歇尔·里博改编并导演了几部作品都大获成功;其中奥芬巴赫的《叹息桥》于1987年在巴黎剧院上演。《柜台短闻》于1994年在特里斯丹·贝尔纳剧院上演后,获得1995年法国黑色幽默大奖,并获莫里哀戏剧奖的两项提名。

  1997年至2000年,他一直担任法国剧作家协会SACD剧院的董事会主席。1998年,他在圆点剧院推演让克劳德·格鲁姆堡的《做梦也未尝不可》,并在法兰西喜剧院导演过拉比什的《聚宝箱》;1999年排演了让路易·布尔东的《泰蒂》,同年还改编导演了让玛丽·古里奥的《柜台新短闻》, 该剧获得2000年两项最佳莫里哀奖。

  2000年,他在法兰西喜剧院导演了让-克劳德 ·格鲁勃的《奥唐伯格的慵懒》,在枫丹剧院导演的凯斯·沃特豪斯的剧作《杰弗瑞很受罪》再次获得最佳莫里哀奖。同年秋天,被推选为法国戏剧家协会主席。2001年,他创作了《无动物戏剧》,并在巴黎特里斯丹·贝尔纳剧院上演,该剧获得三项莫里哀戏剧大奖:最佳剧作、最佳喜剧、最佳配角演员。2002年让- 米歇尔·里博被任命为巴黎圆点剧院院长;同年,凭借他一生的创作和贡献荣获法兰西学院戏剧大奖。2003年,里博又推出了他的戏剧新作《高低博物馆》, 一经出版则被译成多种文字; 由剧作家本人执导的舞台剧在2004、2005年及2006年度在巴黎圆点剧院常演不衰。作为戏剧导演及剧作家,他更加推崇当代作品,他运用的诗体和幽默近乎荒唐,甚至将人引向绝望。他重视剧本和演员的互动关系,潜心挖掘戏剧语言的想象空间。

  导演:宁春艳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研究生毕业后,于1990年赴巴黎就读法国国立高等戏剧学院导演专业。并先后获得巴黎索邦大学戏剧研究院硕士学位以及巴黎第八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博士学位。自1996年起任教于巴黎第八大学,并在巴黎索邦大学和巴黎第十大学戏剧系兼职。

  除学术研究及教学外,她一直活跃在法国戏剧及歌剧界,导演了音乐剧《士兵的故事》及歌剧《丹冬与奥尼尔》等。1996年荣获法国文化部“博马舍剧作奖”。2001年在尼斯大剧院和嘎纳电影节大殿创作演出大型新编现代歌剧《牡丹亭外传》(集编、导、演于一身)。2004年春在美国演出当代戏剧《巴比罗出租》(英语版),并以该剧 (法语版) 竞选参加2004年夏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

  宁春艳定居法国十多年来,促成了许多中法文化交流项目;被法国政府选为中法文化年特别戏剧顾问。自2005年3月起客座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特聘专家,2006 年促成了“法国当代经典戏剧及古典戏剧名作系列丛书”的出版合作项目,以笔名宁春翻译出版了多部法国戏剧名作,其中马里沃的《爱情偶遇游戏》、科尔泰斯的《森林正前夜》、 温泽尔的《远离阿贡当市》以及里博的《无动物戏剧》等等均为国内首次翻译。2006 年5月在“相约北京”和“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艺术节期间,宁春艳执导中国国家话剧院把法国荒诞派名剧《犀牛》搬上北京舞台,引起了巨大反响。

  舞美:谭泽恩

  199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设计专业, 获学士学位。2000-2003年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现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任教。

  多年来的舞台设计代表作品有:《臭虫》 (孟京辉导演);《狂飙》(田沁鑫导演);《巴黎公社的日子》(导演:赵宁宇);《活着还是死去》(导演:林兆华);《犀牛》(导演:宁春艳) 。

  服装:吴雪润

  199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现任北京市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美术设计、北京冲击时尚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多年来吴雪润在戏剧舞台服装及时装设计的代表作有:

  儿童剧《快乐的汉斯》服装设计获北京市新剧目奖;

  大型童话音乐剧《想变成蜜蜂的孩子》;法国荒诞派名剧 《犀牛》;

  时装设计《丝路异彩》入围第九届兄弟杯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

  奖赛;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和《中国服饰报》等媒体曾为吴雪润做专题报道。

  灯光:吕波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学士,灯光设计专业硕士。 担当话剧舞美设计的作品有:《黑暗中的女郎》、《蛔虫》、《这里黎明静悄悄》、《穆桂英》等。 担当灯光设计的作品有:《爱情书简》、《新柜2005》、《罗慕洛斯大帝》、《犀牛》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