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乌克兰国家歌剧芭蕾剧院《天鹅湖》献演北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20: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享誉世界的乌克兰国家歌剧芭蕾剧院将于4月30日、5月1日在北展剧场上演芭蕾舞剧《天鹅湖》。

  中国观众认识高贵、典雅、优美的芭蕾舞是从前苏联的《天鹅湖》开始的。正因如此,中国观众对芭蕾舞剧《天鹅湖》可以说是情有独钟、常看常新、百看不厌。

  将近有300年历史的芭蕾舞,发展至今已形成了多种流派,但被公认为在古典芭蕾舞的创作和表演方面,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还是前苏联的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加盟共和国的国家芭蕾舞团。俄罗斯民族的气质,以及高挑俊美形象,特别是对古典芭蕾那时而柔美、时而剧烈的高难度舞蹈技术的出神入化的完美把握,让人觉得仿佛这就是一个为芭蕾而生的民族。也正是芭蕾舞剧《天鹅湖》用人体之美来展现正义与善良,用音乐来描绘人们心中的仙境,才赢得了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观众永久而广泛的喜爱。

  乌克兰国家歌剧芭蕾剧院的芭蕾舞团拥有150多位芭蕾舞演员,其中获得“人民艺术家”和“功勋演员”称号,以及在诸多国际芭蕾舞大赛获奖的舞蹈家有50多位。这次在北京的演出中,饰演“天鹅”奥吉塔的是著名的芭蕾新星巴拉拉德尼克·尤里娅,饰演王子的是曾在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任独舞演员的著名舞蹈家叶夫盖尼·拉古洛夫,饰演魔王的是曾任莫斯科大剧院的首席独舞演员、7次获得“世界芭蕾明星”国际大赛冠军的著名舞蹈家马克西姆·瓦利西克。剧院的群舞演员也都是形象俊秀、形体完美、技术娴熟、气质高贵,无论是形体语言、舞蹈技能、人物刻画,还是艺术修养上都能完美的展现传统芭蕾舞具有的独特魅力。他们用美仑美奂、轻盈流畅、朝气蓬勃的表演,承传了宝贵的俄罗斯学院派古典芭蕾的风格。

  曾以创作、编导和主演《培而 • 金特》及主演《斯巴达克》、《罗米欧与朱丽叶》等芭蕾舞剧旷世之作而成为世界著名舞蹈大师的瓦吉姆 • 比萨列夫,是乌克兰国家歌剧芭蕾剧院的现任院长兼艺术总监。比萨列夫自1983年获得“基辅国际芭蕾舞大赛”

  的金奖后,成为受国际舞蹈界关注的一颗耀眼新星。此后他获得“莫斯科全国芭蕾舞大赛”金奖、“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大赛”银奖、“巴黎国际芭蕾舞大赛”铜奖、“莫斯科国际芭蕾舞大赛”金奖、“美国纽约国际芭蕾舞大赛”金奖。

  1989年开始,作为世界著名的舞蹈大师,比萨列夫每年都应邀在美国进行巡回演出。此外,比萨列夫还应邀在世界70多个国家进行巡回演出。

  比萨列夫曾连续三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担任首席独舞演员。他应邀参加了耶路撒冷的3000年庆典、挪威奥斯陆建都1000年庆典等世界重大活动的演出。

  特别是他应邀参加了洛杉矶、汉城两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成为世界上唯一有此殊荣的芭蕾艺术家。

  鉴于比萨列夫对世界芭蕾舞发展的伟大贡献,他获得了乌克兰“人民演员”称号、荣获“顿涅茨克荣誉市民”、“顿涅茨克国立大学荣誉教授”、“乌克兰‘成功’剧院活动家”称号、二次“乌克兰金质奖章”,被授予“贝努阿舞蹈终身成就奖”(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5位舞蹈家获得这项殊荣),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最优秀的舞蹈家”称号等国内外多项殊荣。

  1994年,这位天才的舞蹈家、“乌克兰年度最佳人物”在乌克兰倡导发起的首届规格及高的“世界芭蕾明星汇演”获得巨大的成功,世界各国的著名芭蕾家们为能受邀参加这个汇演而深感自豪。今天,乌克兰国家歌剧芭蕾剧院每年一次举办的“世界芭蕾明星汇演”已成为国际芭蕾舞家们重要的艺术交流盛会。

  比萨列夫以他深厚的艺术修养、国际化的管理方式、完美的芭蕾理念、开放的创作思想、先进的训练手段,指导和帮助剧院的芭蕾舞团攀上了一个又一个艺术高峰。十几年来剧院芭蕾舞团频频应邀出访世界各国,所到之处热烈的好评如潮。意大利《II Lavoro报》赞叹:“瓦吉姆 • 比萨列夫强调舞蹈的动感,但是又不脱离古典舞蹈的标准。众所周知,……瓦吉姆·比萨列夫极其喜欢在舞台上跳舞,他生活在演出中,不知疲倦,在角色的变换中展示灵活。……他似乎在舞蹈中飞翔……”。《纽约时报》评论:“瓦吉姆·比萨列夫生气勃勃的、精湛的演绎深深地吸引了观众。”《华盛顿邮报》则称为:“……的确是世界水平的演出,不仅在于无可挑剔的技艺,而且表演的细腻与戏剧的深度。演出非常成功。舞蹈的规模很宏大,具有戏剧冲突,是典型的俄罗斯式演出”。

  近年来,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频频受欧洲各国政府的邀请,为年末的政府招待活动进行演出,观看乌克兰国家歌剧芭蕾剧院芭蕾舞团的演出也成为欧洲政府首脑们的一种时尚。

  今年的“五一”佳节,在“世界伟大的芭蕾大师”瓦吉姆 • 比萨列夫的带领下,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将把古典芭蕾舞《天鹅湖》原汁原味的奉献给广大热情的中国观众,定将再次把观众带进如梦如画似的湖畔仙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