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质》PK《两条狗》 讽刺现实鞭笞众生百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9:51 新浪娱乐

  在即将上演的两出新剧《人质》和《两条狗》不谋而合的选择了用幽默搞笑的方式讽刺现实,鞭笞众生百相,市井百态。

  两个剧都不约而同的只采用了两个男演员,极简主义的作法,摒弃一切舞台的形式,为观众塑造了一个抽象而具体的空间环境。如《人质》的整个故事就发生在一个废弃的天台上,没有多余的道具和搭建。而孟京辉导演的《两条狗》也“彻底抛弃舞台背景,整个舞台空空如也”。

  更为巧合的是两个剧都是对于现实生活的一种关注,孟导的《两条狗》则采取了更为先锋、荒诞的手法以狗的口吻,用狗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两条狗在舞台上表达着他们对生活的意见:他们对贫穷有意见,对暴发户有意见,对饥饿有意见,对减肥有意见,对苏丹红有意见,对高价幼儿园有意见,对招工强调高学历有意见……。

  《人质》对生活的关注相对于《两条狗》而言要显得温情一些,一个贪污犯,一个抢劫犯被困在天台,策划一出现实版的“越狱”。在这期间时时也表达着他们对生活的意见,对变态老板的意见,对“购物狂”老婆的意见,对民工跳楼的意见……

  无论是《人质》还是《两条狗》,其实都表达了导演对现实生活的关照和思考,只是有的极端,有的平和罢了。在这个物质主义精神缺失的年代,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对于现实生活的关注和思考,也是对于人自身的关注和思考。

  《人质》PK《两条狗》,没有谁赢谁输,无论观众的选择如何,相信看到这两部戏的观众一定都能从中看到真正的现实人生,我们不涂脂抹粉的遮掩生活,也不欲拒还迎的吊人味口,我们会真正的揭开生活的一角,让你看到生活的真正本质。

  《人质》PK《两条狗》,真正的赢家是您———观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