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大师》昨日到沪 林兆华濮存昕惺惺相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42  东方早报

  林兆华濮存昕,一个是圈内闻名的“大导”,一个是人尽皆知的名演员,两人都是戏剧圈的风云人物,又是十几年的老搭档。昨天,因为易卜生话剧《建筑大师》4月底的来沪演出,两人和剧中唯一的女主角陶虹一齐来到上海,做了仅仅一天的短暂停留。发布会上,很少出现在上海媒体面前的林兆华和濮存昕惺惺相惜,尽管一个少言寡语,一个滔滔不绝,两人言语中却都流露出对对方的欣赏,以及对话剧现状的不满与无奈。

  濮存昕:我是林兆华的忠实追随者

  濮存昕是个极其有激情的人,整整一个下午的采访,经历了众多记者的“车轮战”,他却始终高谈阔论兴致高昂,不时还手舞足蹈。当然,所有的话题都围绕一件事,他对话剧的感情,以及对林兆华的推崇。

  《建筑大师》在北京演出时,由于全剧大多数时间都是濮存昕独坐沙发喃喃自语,因而有观众感觉晦涩难懂。对于这样的说法,濮存昕自有想法:“现代戏剧的表演不一定是人物化,它有可能只是一种理念、一种符号。所以我们也不敢把这个戏带到外地去,我们拿这个戏到上海就是来寻找知己的。其实,林兆华的戏很多观众都不会接受,因为他始终在革新,没有停歇自己探索的脚步。而我是林兆华最忠实的追随者。”

  三年前的明星版《雷雨》之后,濮存昕就再也没有在上海的话剧舞台露过面,事实上,一直心系舞台的濮存昕不断有新作问世,今年话剧百年,他甚至打算演出100多场话剧。昨天,面对记者,濮存昕坚定地说:“我是一个舞台剧演员,我在舞台上很自得。影视剧和话剧根本不应该同日而语,我的影视剧会让观众失望,但是我的舞台剧不会。”

  去年濮存昕曾向北京人艺“开炮”,昨天,被问及对北京人艺和话剧百年的想法,濮存昕却避而不谈,言辞间还流露出一丝无奈,只随口说了句:“其实,人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比如像《建筑大师》这样的戏,人艺就不会接受的。”

  林兆华:只排自己有倾诉欲的戏

  林兆华和濮存昕的合作由来已久,1993年林兆华工作室成立的第一部作品《哈姆雷特》就是濮存昕主演。而两人又都先后担任过北京人艺的副院长,无论是体制内外都合作甚密。对于经常找濮存昕出演自己的话剧,不喜多言的林兆华还是反复强调了几遍:“像濮存昕这样在影视剧圈已经有名声,但还能致力于在舞台上不断探求的好演员,实在太少了。包括陶虹,同样也很难得。”

  话剧《白鹿原》、《活着还是死去》……去年和今年,林兆华依然新作不断,但却鲜有作品来沪,这被濮存昕忧心地解释成“大导都没有经纪人和秘书帮他张罗”。而林兆华对此却颇为坦然:“我排戏不大考虑票房,这可能也是我的局限,但是如果既考虑艺术又考虑票房,可选的戏就太少了。”

  坚持只排自己有倾诉欲的戏,林兆华在《建筑大师》之后又酝酿了一部大制作的历史剧《刺客》。昨天,他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说,这部话剧仍将和濮存昕合作,他在剧中出演被刺的君王,而主角刺客将由何冰出演,全剧投资高达280万元,将起用《赵氏孤儿》的班底。早报记者 潘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