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楼选秀”热潮未降 “情系红楼”再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6:21 新浪娱乐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 低回缠绵的《 红豆曲 》、《 题帕三绝 》,凄切宛转的《 枉凝眉》、《 叹香菱 》,悲苦惨烈的《 葬花吟 》、《 分骨肉 》,长歌当哭的《 聪明累 》、《 晴雯歌 》……曹雪芹经典巨作《 红楼梦 》,由著名曲作家王立平历时四年的呕心之作,列入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之作将再次与“红楼选秀”热潮一起席卷神州大地。经过重新编配的交响乐版《红楼音乐》,表现更富张力,西洋交响乐团特有的大气为红楼音乐增味三分。

  著名歌唱家郑绪岚以演唱宛转,风格细腻,表演优雅而著称,其清澈柔丽的音色与红楼音乐的凄艳绝美的风格暗合,继春节火爆盛况后,“红楼乐风”五一前夕燃情保利剧院。

  ·郑绪岚再续红楼情

  自上世纪80年代,郑绪岚曾与王立平多次合作,其广为流传的作品《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等皆出自王立平之手,因此对作曲家的表现手法及创作意图有着颇为深入的了解,表演起来也就更为到位,此次“情系红楼交响音乐会”是郑绪岚几年来在海内外数十场演出之后,对交响乐版情有独钟的全然亮相,用她自己的话讲,与民族版相比交响乐的张力更能让我的演唱发挥到极致。

  红楼音乐曾涌现出不少的演绎者,著名歌唱家郑绪岚可谓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1999年大为轰动的新加坡 “红楼梦专场音乐会”,到2000年 “情系红楼梦”个人专辑CD,她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在了对于这部经典的音乐作品的演绎、演唱中来。其对音乐作品的处理与把握也日趋成熟精准,正如她自己所说,《红楼梦》音乐已经与自己的艺术生命融为一体,永远以自己的最好状态、最高水平演绎这部精美经典的音乐作品。

  ·新编配交响乐版红楼音乐会融贯中西

  从红楼音乐民族版到新编配的交响乐版,这是一次中西合璧的大胆创新,担纲此次演奏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在民族版的基础上重新编配了交响版,并融合了民族特色乐器二胡、琵琶、三弦、唢呐等特点,恢弘的交响乐与低回宛转的民乐相得益彰,表现更具感染力,更具戏剧性和张力。交响乐版“红楼音乐”,不仅保留了原有婉转细腻,一唱三叹的风格,又使得音乐更趋大气,犹如悲慨之叹,让人颇觉荡气回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