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薛涛》将推两个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20: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 王嘉) 昨日记者从市京剧团获悉,时隔5年,该团再推出新剧——新编京剧《薛涛》。从编剧到导演,该剧力邀全国京剧精英加盟,打造舞台精品剧目的同时,该剧还将走艺术高端市场,走进大学校园,为学子演出,开创京剧市场新路径。据悉,目前该剧已经完成创作,4月下旬将在成都新声剧场进行公演。

  中国戏剧舞台“魔术师”执导

  “《薛涛》十分难得地将中国京剧精英‘一网打尽’。”市京剧团团长高颂告诉记者,《薛涛》是该团新创作的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董雯编写,故事集中在薛涛的年轻时代,通过3个篇章的营造,将一位女诗人在封建专制制度下自强、自重的诗品、人品表现得淋漓尽致。该剧的导演由有着中国戏剧舞台上的“魔术师”之称的谢平安担当,作曲则邀请到《沙家浜》音乐创作者之一陆松龄操刀。主要演员以市京剧团的成员为班底,薛涛由剧团演员刘露扮演,高颂、郑洁等知名京剧演员为她配戏。

  《薛涛》闯市场出新招

  高颂透露,一人一戏是京剧的传统,此次《薛涛》打破常规,增添了艺术的多元性,通过3个故事丰富了薛涛的形象。他说,该剧将打造两个版本:即将公演的“精品版”将冲击国家舞台精品剧目工程;而接下来将创作“普及版”,观众群定位为大学学子,将引入现代元素,音乐与唱腔适应现代审美,让大学生眼前一亮。谈及将目标观众群定位为大学生的原因,高颂解释,《薛涛》是文化味很足的题材,相信学子能够接受并爱上这样的风格。

  据悉,为了开拓京剧的市场,配合《薛涛》的演出,京剧团还将开发薛涛笺等薛涛文化系列产品。同时,该团还将围绕薛涛这一主题,创作《薛涛》戏曲篇,将与薛涛相关的新创京剧剧目汇聚其中,让京剧《薛涛》成为成都的一个文化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