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排《骆驼祥子》 侧重京味人情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02  新浪娱乐
北京人艺新排《骆驼祥子》侧重京味人情味(图)

顾威接受采访

北京人艺新排《骆驼祥子》侧重京味人情味(图)

排练现场

北京人艺新排《骆驼祥子》侧重京味人情味(图)

排练现场

  视频:北京人艺经典话剧《骆驼祥子》重排探班

  新浪娱乐讯 日前,话剧《骆驼祥子》正在人艺一楼排练厅紧张排练,导演顾威也向媒体表达了对于经典剧目重排的创作理念与艺术构思。

  新版《骆驼祥子》在舞美上使用了转台处理,有别于以前的“第四堵墙”处理,采用虚实结合的舞台设计。而重场戏“虎妞诈婚”也根据导演的意图从室内戏改成了街景戏,以便剧情更加合理。另外,剧中还加入了“虎妞闺房”“结婚的两间小北房”等新场景,使得剧情更符合逻辑。在之前的版本中,该剧把祥子和虎妞的情感经历作为了戏的主线部分,而此次顾威则刻意削弱了这一条线,而是想把90年前老北京底层人的人情与义气作为重点表现。顾威说:“今天的社会已经没有了人情和义气,早就被丢干净了。”

  剧本修改依然保持着梅阡导演当年排演的版本。当年为了某些政治需要,该剧把人物小顺子加上了“红线”,而此次的新版根据时代的要求对这个人物进行了调整。

  顾威导演此次率领的都是青年演员,其中大多数不是北京人。导演要求演员必须学会说老北京话,让该剧能拉开时代距离。导演让演员看小说看剧本,让他们充分感受过去时代的氛围,要每一个演员都要体现出“老北京”的味道。

  谈到话剧百年诞辰,顾威说:“中国的话剧要发展,就一定要搞中国的话剧。用中国人来演,用中国人的思维和人文关系,要体现出民族化的特点。什莫是好话剧?有人物就是好话剧!演员也好,导演也罢,都要为人物服务!” 崔一佳/文 凯飞/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