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传奇》集中展示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15  北京晨报
《草原传奇》集中展示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草原传奇》相约北京

  晨报讯(记者 李澄) 一台具有浓郁蒙古族风情的大型民族曲艺音诗《草原传奇》,将于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拉开第七届“相约北京”的帷幕,全部“真原生态”元素将令大都市的观众耳目一新。在昨天发布会现场展示了“13亿中国人中仅有一人能够演奏”的蒙古族传统乐器牛角号(见上图),以其类似萨克斯风的味道令观者称奇。

  《草原传奇》全剧分“祭图腾”、“颂大汗”和“赞草原”三幕,以史诗的笔调勾勒出了蒙古民族由神话起源到草原生活这样一幅雄浑多彩的历史画卷,通过曲艺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蒙古族原始民俗和艺术。《草原传奇》由内蒙古民族曲艺团和呼和浩特市民族歌舞团演出。自2005年首演至今在全国巡演一路叫好,本次参加“相约北京”的是修改加工后的第二版,被认为是继1964年“乌兰牧骑直属队”进京后,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蒙古族大型艺术演出再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据介绍,《草原传奇》是第一部综合了蒙古族诗歌、音乐、曲艺、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原创舞台剧,该剧将蒙古民族传统表演艺术——长调、呼麦、乌力格尔(说书)、伊若乐(祝颂)、好来宝(联韵唱词)等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艺术元素与蒙古舞蹈和马头琴、蒙古筝、陶卜舒尔、口弦琴、独弦马头琴、佛灯鼓(蜡烛鼓)等演奏融合为一体。

  在发布会上,导演丁伟介绍说,“这些都是没有经过商业污染的真正原生态”。著名蒙古族歌手拉苏荣则告诉记者,“所有的艺术元素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抢救之列。而长调则流淌在蒙古族人的血液之中,是蒙古族的标签。”对于那件镶满西洋木管乐器琴键的牛角号,拉苏荣解释说,“牛角号仅见于历史文献记载,是成吉思汗在战争时的鼓号队乐器,但早已失传,上个世纪中蒙两国都有人在研究复活这件乐器,并且形成了今天的模样。但是,它的根仍然在历史、在民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