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相隔7年再诵《再别康桥》 称比话剧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6:08  北京日报
濮存昕相隔7年再诵《再别康桥》称比话剧还难

濮存昕与大学生粉丝合影

  被周围朋友亲昵地称为“濮哥”的濮存昕前天现身记者面前,胡子拉碴的样子着实有几分沧桑感。他与郑榕、凯丽、方明等国内众多知名表演艺术家将要演出《再别康桥—中外诗歌散文撷英音乐朗诵会》,给喧闹的演出市场带来一分宁静。

  濮存昕7年没有参与朗诵活动,“真是久违了”。他这次本来忙着演话剧,但终归“陶醉于美文和诗歌的意境”,决定重新出山。他一直觉得好文章和好诗歌不仅可以看,更需要读,演员的二度创作使听者与文章更加亲近。上世纪90年代末,他为了参加一场诗歌朗诵会,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小书店寻觅舒婷的诗选。有一位观众听到有人喜欢诗歌,一看还是濮存昕,就说送他一本。没几天,一本舒婷诗选寄到了北京人艺。濮存昕一直感动于此。一个人在舞台上朗诵要“拢”住全场并非易事,濮存昕甚至觉得比演话剧还难。“英若诚大师去世前最后一次登台就是朗诵。他朗诵李叔桐所写的《送别》,念完‘长亭外,古道边’,空了足有20秒钟,然后才念出‘芳草碧连天’,他当时身体状况已不是很好。”

  濮存昕这次将朗诵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他记得7年前第一次朗诵《再别康桥》时,有的观众反映“他在玩,感觉不对”。“直到听到作曲家杜鸣心为这首诗专门写的音乐,启发了我,让我更接近徐志摩。”得知83岁的郑榕腿不好,这次将坐着轮椅上台时,濮存昕说:“他老人家朗诵的《想北平》,就像与观众聊天一般,令人动容。”本报记者 徐雪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