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厅堂版《牡丹亭》回归原生态 始建于明永乐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就如同西方的歌剧,日本的能乐一样,中国的昆曲同样具有深厚的艺术与传统魅力,但对中国传统戏曲,我们缺乏一种应有的推崇感。

  为使中国昆曲能够获得其应有的影响力,普罗艺术将于2007年5月18日,也就是昆曲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周年之际,在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皇家粮仓推出“厅堂版”昆曲《牡丹亭》。

  普罗艺术希望打造一种更具昆曲原生状态的观戏环境,他们的诉求是“珍稀传统美感,复归明代演剧方式”,为观众带来“一次暗香迫近眼眉的非凡感受”。

  普罗艺术除推出大量古典音乐唱片,推出“吉祥三宝(blog)”,发行《留声机》杂志中文版外,此次的“厅堂版”,《牡丹亭》是他们第一次涉足演出市场。

  此次的“厅堂版”《牡丹亭》有别于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之所以叫“厅堂版”主要是在一个更加特殊的场所演出。皇家粮仓是一个拥有600年历史的皇家仓廒。它经京杭大运河联系着北京与苏州,而苏州正是昆曲的发源地,昆曲历史有近700年。原汁原味的昆曲将在明代的古建筑中演出,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此交融交汇。皇家粮仓只能容纳50名观众,可以说是目前最小的,但是却是最高贵的剧场,而原本的昆曲也不是在大剧场,而是在厅堂中演出。所以,“厅堂版”《牡丹亭》更回归了昆曲原有的演出形式。

  此次的“厅堂版”《牡丹亭》长度在2个小时左右,包括游园、惊梦、言怀、寻梦、写真,离魂、旅寄、叫画、幽媾、冥誓、还魂、合卺。由执导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的汪世瑜执导,艺术顾问汪世瑜、张继青、文学顾问余秋雨(blog),艺术总监林兆华,由苏州昆剧院演出。“厅堂版”《牡丹亭》除保留传统外,也将采用更为现代感的包装手段。比如,普罗艺术在皇家粮仓内将重新设计舞台,引入现代装置艺术观念;在演出中更具开放性,乐师将在四周构成一个有环绕效果的声场;演员的华丽服饰与近距离的表演让观众置身戏中。同时,他们还将推出精美的写真集,而写真集将由时尚摄影师制作。“厅堂版”《牡丹亭》是一个以精英为主的小型高档演出。为此,从5月18日起,他们将前十场的演出全部免费招待,对象包括名人明星、戏曲名家、专家学者、各国大使及文化参赞,国际大公司以及中国

500强企业、金融机构、基金会等。演出方希望通过各界精英的努力,共同形成一个推崇昆曲的小环境,使这一版本的昆曲能成为一个在北京长期演出的、能良性循环的传统精品演出。本报记者/戴方

  昆曲必须凭借长期驻演,才能在北京站住脚,进而影响全国。昆曲演出惟有从浪潮式的短暂“侵袭”,演变为天天驻演的文化常态,才能形成昆曲表演对观众审美渗透并不断扩大欣赏群体的可持续发展。

  “原生态”的昆曲,并非当今所见的剧场与镜框式的舞台表演。这样与西方戏剧舞台、音乐表演等雷同的演出形式,给观众带来的是间离式的观看感受,无法体现昆曲的精妙之处。古代昆曲,是以家班在园林或厅堂中的演出而呈现的一种极其特殊的观演关系,它满足了欣赏者深入把玩、切身体会的审美感受。因此,长期驻演与复归昆曲“原生态”的表演样式同等重要,故在北京设立专门的昆曲长期驻演场所,创造昆曲独特的观演空间,还原昆曲古老的原生形态,应为挖掘昆曲魅力、展现昆曲景观的最有力的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