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世瑜:原生态昆曲应长期驻演 昆曲比歌剧高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汪世瑜:原生态昆曲应长期驻演昆曲比歌剧高级
汪世瑜与林兆华

  林兆华是中国最具现代意识的话剧导演,同时,林兆华也是最热衷于传统戏曲的话剧导演。他导演过河北梆子、京剧、徽剧传统戏曲,林兆华说,其实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中国传统戏曲美学以及中国丰富的民间说唱艺术,与之相比,西方戏剧只是小巫见大巫。林兆华说,昆曲比歌剧更高级,与日本的能乐是平级的。

  林兆华说,中国传统戏曲及说唱让他在精神上更加自由。1985年执导高行健的《野人》时,他与高行健就主张吸收中国传统,创造出一种全能的戏剧。

  林兆华从中国传统戏曲及说唱中,理解了舞台时空,从无到无限的自由转变,如何交流、如何跳进跳出,林兆华说,西方的戏剧相对简单,而中国有说、有唱、有形体,有化妆脸谱、服装也更艳丽迷人,演员也更需要长期培养的技能,所以,像昆曲这样的艺术应该比西方歌剧更为人推崇、更有吸引力。

  林兆华认为,传承中国传统最重要的是如何延伸传统。在这方面,过去的标准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林兆华认为,恰恰是现代人在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上辨别不出来,对于对戏曲的改造,现代人更多的是加入流行音乐的元素,而可能最宝贵的东西却被认为陈旧而丢了。在这点上,现在做的不如样板戏时好。

  林兆华认为振兴昆曲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要不断持续性地推出作品、精品,不断吸引年轻人。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这对于昆曲而言是一个好兆头。而此次的“厅堂版”《牡丹亭》,林兆华说,这是一个更近、更迷人的昆曲。有原有昆曲的种种魅力,我们又加入了一些更开放的元素。

  由于

传统文化在近年不断升温,一些概念也在变化,比如,家班、科班制,比如,堂会演出,林兆华说,其实,中国戏曲魅力是很丰富的,如何化妆,如何穿衣、如何贴片子都很讲究,都很漂亮,我们这回就是让大家看到更多的东西。本报记者/戴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