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艺复排经典剧目 杨立新:话剧不是明星的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5: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迎接中国话剧百年诞辰和建院55周岁生日,庆祝中国戏剧百年华诞,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于本月开始复排22人艺经典剧目。其中不但有《蔡文姬》、《骆驼祥子》、《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等经典保留剧目,还将上演《万家灯火》、《白鹿原》、《李白》、《我爱桃花》、《性情男女》等近年来的新创剧目。

  近年来一直有观众认为,现在人艺的很多知名演员,虽然身份是北京人艺演员,但都签约了经纪公司,长年活跃在影视剧中,很少出现在人艺的舞台上,却拿着剧院的一份工资,并享受人艺演员的各种福利待遇,这样给人的感觉人艺就像是他们的后路一样,无论影视方面发展如何,人艺的演员都可以旱涝保收。作为演员本身也许是出于“居安思危”的考虑,也许是出于他们对艺术的热爱。人艺演员杨立新(blog)刚与李丁老爷子拍完《守候幸福》,接下来还要在《历史的背后》饰演溥仪,在拍摄期间他是要请假回到人艺出演《天下第一楼》。他表示没有把艺人当作自己的后路,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认为作为一名话剧演员要热爱话剧,而作为人艺的演员是人艺培养出来的, 所以首先要考虑的是人艺的话剧。“如果人艺需要我回去演话剧,我一定会回来,这次话剧《天下第一楼》和电视剧《历史的背后》档期上有冲突了,跟剧组请假回来演,演完了再回去拍戏,其实影视剧和话剧本身并不冲突,关键还是在于个人的态度如何。”

  杨立新认为话剧和影视剧是一荣共荣的关系,话剧绝对不是什么后路。话剧演员通过出演优秀的电影电视作品,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他们再返回舞台演话剧时,就会有更多的观众被吸引到剧院里来。像冯远征徐帆濮存昕等很多演员都是成名于影视剧,而后回归剧场,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话剧迷,对人艺的发展和繁荣起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也曾经听冯远征说:演话剧跟影视的感觉完全不同,它不能给你带来多少名和利。我喜欢这个话剧舞台,在剧场里,观众与演员之间是有交流的,这种交流带给演员的那种快乐是什么都取代不了的。

  今年人艺复排的22台剧目凝聚了郭沫若、老舍、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梅阡、夏淳、林兆华、任鸣、李六乙等著名剧作家和导演的心血。北京人艺的朱旭、郑榕等话剧泰斗将再次登台,冯远征、杨立新、濮存昕、梁冠华、、何冰宋丹丹、徐帆等众多演员将重返人艺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