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演出《失明的城市》各界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9:06  新浪娱乐

  毛俊辉:我除了欣赏这个故事的主旨具宇宙性、内容富震撼力外,更加对这出戏的舞台演出效果感到非常好奇:全体演员在舞台上一起演绎“盲”,效果肯定非常戏剧化。

  梁文道:若泽·萨拉马戈是我最喜爱的当代作家,他的《失明症漫记》则被认为是自卡缪的《瘟疫》之后,以疾病灾变为题材的另一埸文学探险。然而,在我看来,他取得的成就甚至比卡缪还大。因为他不只更深刻地剖析了人类在极端境遇底下的扭曲变形;还扣紧了视觉这个任何艺术中皆难以抹去的元素,出入于看见与看不见之间,游移在黑暗而不可知的世界里,要呈现这样的世界,绝对是高难度的挑战,令人期盼。

  刘晓村:在逼仄的环境中,话剧中的人物比小说里挣扎得更痛,争斗得更狠。它完全贴近我们自身,仿佛寓言就是现实,现实不过是寓言的一种形式。透过假定性极强的戏剧语汇,观众逼真地看到在寻常生活中被遮蔽了的人生中的种种自欺和人格的残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