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演出《失明的城市》主创人员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9:13  新浪娱乐

  冯大庆 编剧

  中国国家话剧院编剧,国家一级评论。

  198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创作专业。主要作品有话剧《太阳升起的时候》、《白围墙》、《烟村四五家》、《盲流感》;小说《轻轻一阵风》;电视剧《爱的摇篮》、《织体》、《天网》、《西出阳关》、《南海前哨》、《终极较量》、《生死劫》、116集儿童电视系列短剧《都是哈里波特惹的祸》等。

  从81年至今,在国内外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数十万字的评论(包括戏剧、电视、小说评论)、人物专访和散文。99年创作的电视连续剧《西出阳关》荣获国家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

  1996年应美国新闻总署邀请参加“国际访问者计划”访美。 2001年应以色列大使馆、The Institute of Israeli Drama 的邀请,赴特拉维夫参加首届Hanoch Levin国际戏剧节。

  王晓鹰 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国家一级导演,戏剧学(导演学)博士。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获学士学位。1995年在中央戏剧学院在徐晓钟教授指导下获我国第一个导演艺术专业的博士学位。

  戏剧导演创作较多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主要作品有:《魔方》、《浴血美人》(法国)、《保尔·柯察金》(前苏联)、“新版”《雷雨》、《情感操练》、《春秋魂》、《爱情泡泡》、《绿房子》、《安娜·克里斯蒂》、《男儿有泪》、《中国制造》、《第十七棵黑杨》、《死亡与少女》(智利)、《萨勒姆的女巫》(美国)、《哥本哈根》(英国)、《普拉东诺夫》(俄罗斯)及音乐剧《花木兰》、越剧《赵氏孤儿》、黄梅戏《霸王别姬》等,并分别为纽约外外百老汇和香港、澳门的话剧团体导演《庄周戏妻》、《春秋魂》、《屋外有花园》(美国)、《群鬼》(挪威)。

  在舞台创作实践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导演艺术理论研究,已发表导演艺术研究论文四十多万字,并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戏剧演出中的假定性》(博士论文)、《从假定性到诗化意境》等导演艺术理论专著。曾获得“文华奖”优秀导演奖、“金狮奖”优秀导演奖、“曹禺戏剧奖”优秀导演奖及优秀评论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小剧场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文艺评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全国性大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刘科栋 舞美设计

  中国国家话剧院二级舞美设计。国际舞美组织(OISTAT)中国中心成员,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设计作品曾参加两届布拉格PQ国际舞美展,香港艺术节,2003年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大展,2004年华文地区舞台美术研讨会既优秀舞台美术作品展,2005年受邀赴加拿大参加2005多伦多国际展和2005年USITT大会。

  近年主要舞台剧作品:

  [萨勒姆的女巫](此剧评为2002年年度最受欢迎及最受瞩目专业戏剧作品)、(设计参加2003年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大展获金奖、参加2004年华文地区舞台美术研讨会既优秀舞台美术作品展)

  音乐剧[五姑娘](此剧入选2004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并获文华大奖及文华新剧目奖)

  话剧[钦差大臣] [女仆](参加2002年香港艺术节)[红字] [社会形象]

  [死亡与少女]((参加2004年第五届亚洲华文戏剧节)

  [叫我一声哥](此剧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普拉东诺夫](此剧参加首届北京国际戏剧季)

  音乐剧[送件礼物给清朝的小皇帝](99年新加坡最受欢迎剧目)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

  音乐剧[风帝国]

  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 澳洲悉尼歌剧院邀请演出

  豫剧[愚公移山]

  近年主要影视作品:

  连续剧[忠诚](飞天奖最佳电视剧三等奖) [玫瑰花开] [你在微笑我却哭了]

  电影[天堂有多远](法国女性国际电影节评审团最佳影片奖)

  电影[我们俩]

  贾宏声 饰博尔

  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89年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曾出演话剧《社会形象》、《画十字的地方》、《蜘蛛女之吻》、《棋人》等。先后参加了十余部影片的拍摄,代表作有《夏日的期待》、《黑雪》、《黑火》、《神秘夫妻》、《陕北大嫂》、《北京您早》、《银蛇谋杀案》、《苏州河》、《昨天》等,主演了电视剧《新梁祝》、《人间正道》、《对一个盲聋哑人案件的调查》等。

  2002年,因出演《昨天》,获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王晓梅 饰琳达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一级演员。

  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学校。曾出演话剧《罪犯的自白》、《他们的童年》、《女大十八变》、《痴情庄稼汉》、《北疆哨位》、《谁来保护你》、《新北京人》、《萨勒姆的女巫》、《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影视剧《雪乡》、《光荣街10号》、《林海雪原》、《谷穗黄了》、《中国维和警察》、《走过斑马线》等。曾荣获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三届“文华”表演奖:第三届话剧“金狮”表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