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4月8日上演 大山寻找斯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1:03  竞报
《红星照耀中国》4月8日上演大山寻找斯诺(图)

大山(资料图片)

  《红星照耀中国》是大山主演的第一部话剧。讲述了美国记者斯诺在上个世纪30年代前往延安,探访红军、采访红军领导人的故事。大山在剧中扮演斯诺,是全剧的中心人物,为了演好这个剧,大山专门去延安寻找斯诺曾经走过的路。

  4月8日,作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的上海送选剧目,《红星照耀中国》已在北京上演。

  为演斯诺去延安体验生活

  为了演好斯诺这个人物,去年4月,大山与《红星照耀中国》话剧组的主创人员一起到延安体验生活。留心观察大山的导演注意到,每次坐车,大山一定要坐在司机的旁边。一问之下才知道,大山在寻找70年前斯诺刚刚来到苏区,第一眼看到当地风土人情的感觉。大山说,“斯诺到陕北后并没有直接去延安,当时的党中央在宝安,我们走的就是从宝安到延安的那条路。”他说,“虽然现在路已经拓宽,铺上了沥青,但这条路线没有变,道路两旁的山川河流也没有大变化,坐在司机身旁我可以清楚地感觉到第一次到苏区的斯诺当时的心情”。

  大山说,“斯诺去苏区前,当时的报纸上光报道朱德被杀的新闻就有12次,没有人知道共产党人的政策是什么,也从没有人去问过他们。斯诺是一个崇尚亲眼目睹的记者,他做的就是亲眼去看,亲口去问,这样才写出了《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把中国革命介绍给西方。这本书被翻译成中文后改名《西行漫记》,第一次让中国人知道了什么是共产党。”

  话剧是一种精品艺术

  第一次出演话剧,大山显然非常兴奋:“去年这部话剧在上海首演的时候,我最担心的事情是观众看到我在舞台上会笑出来”,大山说,“但我们在上海演出了9场,这样的情况一次也没有发生”。

  他说:“作为一个文化使者,我一直想打开新的艺术领域。有人说电影、电视剧是导演的艺术,话剧是演员的艺术,是一种精品艺术,我很赞同这一点。”

  有意思的是,扮演斯诺,大山流利的汉语竟然成为一个障碍。导演不得不要求大山把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降低一个水平,以免“出现一个北京胡同版斯诺”。大山准确地领会了导演的要求,在上海的演出中,他被认为是整个剧组里最出彩的演员。罗先明 施剑松/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