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瑜天津将登台献唱 希望京剧唱响奥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1:56  每日新报
刘长瑜天津将登台献唱希望京剧唱响奥运(附图)

刘长瑜

  今年是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五周年。为答谢津城广大读者多年来的支持与厚爱,津报集团将于本月15日、16日主办两场“菊坛春韵”京剧名家专场演出。届时,《红灯记》中李铁梅的扮演者刘长瑜等名家将登台献唱。昨天,记者采访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

  提起刘长瑜,人们自然会想起《红灯记》的李铁梅。当初,京剧《红灯记》公演后引起轰动,扮演李铁梅的刘长瑜更是红极一时,用现在的话说,刘长瑜就是当时的超级偶像。

  时过境迁,如今戏曲市场不复当年的红火,年轻人爱听戏的寥寥无几。对此,刘长瑜表示:“我觉得戏曲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需要好好传承保护,我们不妨让一些流行歌手来唱戏,能让观众爱屋及乌,因为喜欢这些明星而关注戏曲,我举双手赞成!不能让年轻人觉得戏曲可望而不可即!”

  刘长瑜曾表演过京剧《花田错》,而王力宏则从这段戏曲中找到了灵感,创作了一首同名R&B歌曲。此外,陶喆周杰伦、陈升等流行歌手都在近年的创作中加入了不少戏曲元素。说起这一现象,刘长瑜认为戏曲集中了诸多声音、影像、造型、文学、美术艺术的精粹,原本就可以提供艺术创作的灵感,“我不敢说戏曲是万能的,但是它的确是中国表演艺术的根,无论你是唱歌的、演戏的、画画的,只要认真学习钻研戏曲,都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提高。戏歌这种艺术形式早就有了,它和戏曲是不同的艺术门类,之间血脉互通,完全可以并存不悖、互相借鉴,没有必要太过囿于格式。”她表示,即使戏曲也细分为不同剧种和不同的风格流派,互相借鉴有利于艺术的创新发展,“像不少京剧的创作就借鉴过其他剧种,《红灯记》就脱胎于上海爱华沪剧团的沪剧,《沙家浜》也脱胎于沪剧《芦荡火种》。”

  采访中刘长瑜还表示,

北京奥运会是个很好的契机,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她说:“我希望开幕式能将京剧元素融入其中,让队员身穿不同的古代戏服,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果能在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运用好具有明显中国特色的戏曲‘佐料’,不仅能增强人们对
传统文化
的认同感,同时也会吸引世界的目光,对推动戏曲的振兴有很大的帮助!”

  刘长瑜对这次能够来天津表演,感到非常兴奋:“天津观众给了我最多的关心和鼓励,我一定要好好为天津的衣食父母尽心表演。”新报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