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玛卡洛娃首次来华 亲自指导中芭《天鹅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2:33  新浪娱乐
玛卡洛娃首次来华亲自指导中芭《天鹅湖》(图)

玛卡洛娃

玛卡洛娃首次来华亲自指导中芭《天鹅湖》(图)

排练现场

玛卡洛娃首次来华亲自指导中芭《天鹅湖》(图)

玛卡洛娃宝刀未老

玛卡洛娃首次来华亲自指导中芭《天鹅湖》(图)

玛卡洛娃指导演员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世界著名的芭蕾大师玛卡洛娃首次来华为中央芭蕾舞团排演全新版本的《天鹅湖》。4月12日,玛卡洛娃和中芭赵汝蘅团长接受了新浪娱乐对话。

  据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蘅团长介绍,中芭每年引进新东西同时,都要排一部古典芭蕾剧目。中国的观众接触芭蕾的时间较短了解有限,这也起到普及的作用。国外请来的大师不是光教演员技巧,教演员表达内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中芭演出《天鹅湖》已经近50年历史了,这期间各种流派学了很多,邀请玛卡洛娃也是期待已久的事情。

  玛卡洛娃曾于2005年在美国看过中芭《大红灯笼高高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她说:“演员们素质很高,很有表现力,很有潜力,但是还有一些苏维埃时代遗留下来的感觉。说不清的一种印记。中国向苏联学,那是好的。我一方面感谢苏联给我这种艺术的教育。没有这些教育,就没有艺术生涯。从中芭演员身上,也看到这些优秀的俄罗斯传统教育,中芭很系统地吸收了这些东西。因为这个原因,我和中芭演员很容易沟通,因为我们学的同样是传统的俄罗斯芭蕾。”

  目前,世界上很多版本的芭蕾舞《天鹅湖》,心理的,神话的甚至男版的,而玛卡洛娃表示想给大家看真正的天鹅湖。此次排演新版《天鹅湖》,玛卡洛娃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柴科夫斯基的音乐当作戏剧元素吸收进来,通过演员传递给观众,同时要有一定的品位,高水准。以前经典剧目都是代代传,每个演员都是一个模式,而这次是让演员用自己的特点跳,崇尚自由的精神。

  玛卡洛娃与中芭合作的《天鹅湖》有很多时代性的创新、尝试探索。例如:五十年前黑天鹅引诱王子的眼神,现在看起来挺滑稽的。现在玛卡洛娃让黑天鹅用充满了神秘感的眼神去诱惑王子,就好像是催眠术一样,让王子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她。第四幕也加入了新的布景。在演员的表演上,玛卡洛娃也希望演员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人体的表现力,通过动作表现人体所能达到的造型美,增强表现力。动作要非常流畅,就好像身体在唱歌一样,创作那种神奇魅力。

  最后,玛卡洛娃表示:“今天在中芭排的这个版本,加进了很多我自己新的东西,我也是在探索,在试验,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否成功,但愿能成功。我希望观众看完演出以后,要带回天鹅湖的魅力,有一种满足感,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崔一佳/文 凯飞/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