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宏声步入《失明的城市》 感受非正常状态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0:48  新京报
贾宏声步入《失明的城市》感受非正常状态人性
十多年未演话剧的贾宏声即将复出

  

  本报讯(记者 天蓝)由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执导的《失明的城市》将于5月19日至22日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男主角是已10多年未演话剧的男演员贾宏声。日前,剧组在北大举行了开票仪式,贾宏声将第一张票送给北大学生。

  取材萨拉马戈《失明症漫记》

  《失明的城市》取材于1998年获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葡萄牙作家萨拉马戈的代表作《失明症漫记》。故事描述一位司机突然染上了失明症而无法动弹,一位好心人开车送他回家,却成了第二个牺牲品。眼科医生闻讯赶来,成了第三个……失明症蔓延开来,城市一片混乱。政府下令将所有的失明症患者赶进集中营,以控制病情。由于失明症的扩散使失明集中营,甚至整座城市都陷入无政府的状态,所有人都被卷入失明的恐慌。惟一对失明症具免疫力的妇女,带领最早的一批失明症患者逃离集中营,躲回家中。最后,失明症突然消失,只留下一座破败、凌乱的城市。萨拉马戈在谈到该作时曾说:“盲目并非真的盲目,这是对理性的盲目。我们都是理性的人,但是没有理性的行为。如果我们做了,世界上就不会有饥饿。”

  香港曾演粤语版《盲流感》

  2006年王晓鹰曾执导该剧的粤语版《盲流感》,由香港话剧团演出,获得极大成功。《盲流感》荣获香港2006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演出活动第一名。《失明的城市》是王晓鹰推敲打造的国语版作品,导演试图让观众感受到非正常状态下人性所暴露出来的种种丑恶,呼唤美好事物的重现。该剧由沉寂数年的实力派演员贾宏声担任男主演,梅花奖、文华奖双奖得主王晓梅担任女主角。

  贾宏声是国家话剧院演员,曾主演过电影《苏州河》、《昨天》。自1995年在林兆华的《棋人》中出演过角色后,贾宏声就再也没有登话剧舞台。谈及自己重返戏剧舞台的原因,他表示:“话剧是在疯魔的状态下的理智控制,有很大的自由度。我很渴望这种激情、疯魔的状态。”导演王晓鹰也坚信贾宏声有能力把握好眼科医生一角在特别状态下的特别情感。

  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表示,两幕剧《失明的城市》将首演定在北大,这还是第一次,也是“精品戏剧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环节。随后,《失明的城市》将于6月6日至17日转战解放军歌剧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