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与刽子手》研讨会召开 艺术价值获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1:14  新浪娱乐

  4月14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逸夫剧场贵宾室内,召开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秀才与刽子手》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资深制作人李胜英主持,中国剧协秘书长季国平、中国剧协艺委会副主任黄维钧、中央戏剧学院研究所副所长沈林、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邢大伦、原文艺报主编评论家钟艺兵、中国戏剧副主编黎继德、著名剧作家姚远、总政话剧团导演汪尊熹等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给这出戏一个极高的评价,并且不论在剧本、导演、舞美、音乐还是表演上,专家们都有兴奋的赞赏。同时也给剧组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意见。

  中国剧协秘书长季国平认为这部戏是“百年话剧展演剧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话剧百年展演的32台剧目当中,本剧的创作和舞台的呈现是一个另类,这个另类是褒义词,是一个有价值和意义的另类,是非常需要的另类。

  中国剧协艺委会副主任黄维钧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秀才与刽子手》中所讲述的故事的现实意义,他说:“戏剧的生命在于真实,所以它才能有价值。一个人过于执着以后开始走向偏执,(剧中)这两位的行为有心理学的依据。生活里过于执着就产生扭曲,秀才与刽子手最终各自向对方找寻。现在在舞台上好像很喜剧化,但实际上这种错位现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而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邢大伦从话剧历史节点的角度指出了这部戏的重要意义:中国到了一个自己找寻自己民族化道路,一种走向成熟的阶段。而这部戏就是一个典型的成熟的民族化的作品。不管从戏剧理念对现代剧场的理解、审美的原则和舞台的处理,这部戏真有值得研究的价值。

  中国戏剧副主编黎继德认为话剧百年当中这个戏出现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个戏的出现让我们真正知道了话剧不完全是“话”:话剧名称的出现既规范了戏剧,同时又制约了话剧。这个戏简单说把话剧回归到了戏剧里去,它已经没有一般理解或者百年来话剧就是话,这个戏里戏剧的各种元素全部都有。

  其他与会专家也从各自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这部话剧在京城的戏剧家眼中已然成为一部未来的经典。

  附:《秀才与刽子手》研讨会记录

  相关链接:《秀才与刽子手》4月12日、13日上演于中央戏剧学院逸夫剧场。演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中央戏剧学院门口人山人海,连很多观众没有买到票的观众都早早挤在剧场门口,寄一线希望于有人退票。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高声的喝彩不绝于耳,退场时很多观众冲到剧场门口问服务人员买说明书,当得知说明书早已卖完后,他们都懊悔不已。据一位老话剧人说:“我从没见过一出戏像昨天的演出那样,只要一暗场观众就鼓掌,这说明(他们)对每一个段落都认可。北京的观众是最挑剔的,戏不好他们根本不理你,才不管什么礼貌不礼貌。看得出他们是真的喜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