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A FURA DELS BAUS剧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22  新浪娱乐

  LA FURA DELS BAUS. 1979-2005

  La Fura dels Baus是一个不断经历更新的剧团。从它1979年建立开始,就在表演艺术领域尝试新的挑战。他们的场景表演很大地影响了国际观众和评论家。毫不夸张地说,自从1983年Accions的上演,La Fura dels Baus已经成了世界范围内数以千计的“信徒”为之狂热的团队。基于他们多年来的集体创作,La Fura dels Baus发展了自己的语言、风格、审美。如今,剧团在4个大洲的2500多场表演已经拥有了三百万多的观众。

  自从90年代以来剧团工作在戏剧写作、数字剧院、歌剧、大型演出及电影领域,并不懈地尝试、探索和进化着。

  2004年La Fura dels Baus庆祝了它25岁的生日。

  从1979到1983年,La Fura dels Baus表演街头戏剧,基于经典的“全面演出”概念、集合更广泛的舞台资源。La Fura的主要贡献,一方面是鼓励观众抛开传统上对他们保留的区域而积极参与表演之中,另一方面是因地制宜根据演出地点的建筑特征使舞台作品与场地因素结合。这些原则和技巧最终确立并被称作“Furan语言,”此名称后来也被用来描述其他戏剧公司的作品。第一个使用“Furan语言”的是Accions (1984),此后又有 Suz/O/Suz (1985), Tier Mon (1988), Noun (1990), MTM (1994), Manes (1996), ØBS (2000), Matria 1-Tetralogía Anfíbia-La Creación (2004)和OBIT (2004).

  九十年代以来,La Fura dels Baus开始多样化地创作,开始进入戏剧写作、数字戏剧、当代戏剧表演、歌剧、大型团体活动。La Fura制作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开幕式,同时向全球五十亿观众现场放送。此后,百事、默西迪奔驰、Peugeot、

大众汽车、Swatch 、Airtel、微软、伏特加、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华纳兄弟、巴塞罗那港、意大利电信和Sun Micros-systems等大公司都委托La Fura剧团为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制作大型宣传表演。

  La Fura dels Baus独特理念体现在他们的大型演出中,如2000年在巴塞罗那举办的新千年庆祝活动L’home del mil.leni,吸引了2万多名巴塞罗那观众;在弗罗伦萨上演的《神曲》,3万5千名观众;作为巴伦西亚双年展开幕演出的La Navaja en el Ojo,2万名观众;在巴塞罗那文化论坛上的Naumaquia 1- Tetralogía Anfíbia- El Juego Eterno,1万5千多名观众。

  La Fura dels Baus创造了自己的厂牌,并有一系列中14个演出音像制品;剧团也在其他厂牌名下发表自己的作品,包括Dro、Virgin和Subterfuge。也有很多以“Furan语言”培训演员的课程及工作室。剧团在作品中采用新技术,例如Work in Progress 97,一个在数字剧院环境下同时在几个不同城市上演的在线演出。

  La Fura dels Baus也以强势进入了歌剧世界:Manuel de Falla的Atlántida,Claude Debussy的《圣徒斯巴斯蒂安的殉难》,Hector Berlioz的《浮士德的诅咒》,和JoséLuis Turina的《堂吉诃德》,巴塞罗那。基于Ernst Jünger的同名作品而创作的《在坚硬的悬崖上》,2002年三月在德国曼海姆首演,第一次将视频会议作为舞台元素应用在歌剧中。在同一年,由La Fura dels Baus搬上舞台的Hector Berlioz的《奇幻交响曲》首次在巴勒莫上演,重新阐释了这部经典交响乐作品。La Fura在歌剧方面最近的工程,是将W. A 莫扎特的《魔笛》搬上巴黎的巴士底歌剧院的舞台。

  La Fura dels Baus在戏剧写作和意大利风格剧院作品方面,也有一些非常规的冒险尝试。例如F@ust 3.0,---歌德的经典作品的再一次审查;Ombra,---Federico García Lorc各种文本的重新阐释;或者XXX,--- 改编自萨德的情色作品《卧房哲学》,这也是公司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在此领域,剧团最新的作品是“Teatro alla Italiana”,对卡夫卡的《变形记》的开放式阐释,曾在2005年12月13日在日本首演,并于2007年结束巡演。

  在经典戏剧方面La Fura dels Baus也有所作为。以欧里庇得斯的作品翻本而作的《特洛伊的女人》由Irene Pappas和La Fura dels Baus共同执导,Vangelis作曲,Santiago Calatrava布景设计,首演于Sagunto (巴伦西亚),2001年9月。

  La Fura首次走入电影界在2001年,作品是Faust 5.0。这部由Isidro Ortiz执导的电影赢得了很多奖励,包括2003年的“金Méliès”中欧洲最佳奇幻电影奖项。

  NAUMON是一个2004年航行在地中海的船(巴塞罗那,Sardegna,葡萄牙,贝鲁特等)承载着各种各样的艺术、教育、文化集装箱。

  为了庆祝第十五届Almeria地中海运动会的开幕,2005年创作的Al-mariyat Bayyana,展示的是地中海将各种文化带给Almeria海岸的历史演变。数以千计的观众观看了这场表演。

  2006年La Fura为Milano设计大会的开幕设计的大型演出。与此同时,他们的两场新歌剧,“Le Chateau de Barbebleu”和“Le journal d’un disparu”也在2007年1月26日于巴黎国家芭蕾舞剧场首演,并将在明年秋天在巴塞罗那演出。La Fura继续在歌剧方面努力,具有”入情入境”特征的”瓦格纳四部曲”将于2007年4月在Palau de les Arts I les Ciències of València新礼堂首演。

  2006年剧团持续发展“Furan语言”作品,《帝国》将作为西班牙年及相约北京的内容在北京首演。这个作品得到西班牙文化部和2007年的巴塞罗那艺术节的大力支持才成为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