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 奢华与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30  新浪娱乐

  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的作品《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4月13日至4月29日将在诚品信义店六楼展演厅演出。这出由导演林奕华和台湾演员共同创作的作品,将福楼拜的古典小说《包法利夫人》,其中的幸福与爱情、欲望与死亡、性福与道德、好男人与坏情人等等命题,借用台湾的谈话性节目和综艺节目为演出形式,在香港、澳门造成场场轰动。剧评家鸿鸿就盛赞“比起大多号称跨文化的制作组合,这部作品灵肉一体,完全不见拼贴的痕迹。”

  《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在台北开演前就获邀至北京演出,在四月底结束十八场的台北密集场次之后,原班人马将随即赶赴北京,于五月十八、十九、二十日演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派对”是小说和舞台剧中的重要关键,诚品书店就特别在4月13日当天举办首演派对,邀请台湾各界名流淑女,艺文界的朋友共同参与,包括歌手陈绮贞、名模与时尚节目主持人孙正华等人,共同欣赏这出精采好戏。

  电视与名媛、狗仔与八卦

  如果《水浒传》是林奕华对于男人是什么的大哉问,那么《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就是他对女性渴求爱情和幸福的演练场。打破了小说叙事的结构,整出戏分成两个主轴,其中之一是十五场电视谈话性节目和综艺节目,另一条主线则由演员轮流原典诵读,不时从现代反复回到150年前包法利夫人的时代。小说人物轮流化身成名媛、名模、爱情小说家、玩弄爱情的情场老手与夸张聒噪的购物频道主持人。而当演员转身念诵原典时,虽然忽古忽今,但“你会觉得150年前女人对幸福爱情与物质追求,与今日竟几乎一模一样!”林奕华表示。

  小说中的包法利夫人藉由爱情小说构筑一个彻夜狂欢、欲仙欲死的爱情幸福人生,而现今社会则是透过电视节目,勾勒一种闪耀派对和奢华名牌的上流社会奇观。过去是小说,现代人则是藉由电视访谈节目、八卦周刊和狗仔,来窥看一般人所无法企及的、属于名媛与上流社会的新的地平线。因此在《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中,场景成了台湾特有的电视节目,在十五段戏中,藉由许纯美、林志玲、琼瑶等等名媛身分,挖掘女人对美丽、幸福、理想丈夫、名门的渴望,并且安排一群十足聒噪的狗仔群众,时而嗜血、时而猥琐,咄咄逼人的吐出一个个尖锐赤裸的问题。

  “虽然有人不看小说,但我们并没有逃离福楼拜笔下的包法利夫人。因为我们都倚在电视前,想象如果在这个窗外的世界我有一个位置的话,那多好。”林奕华说。

  《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在香港首演时,融入了大量台湾的时事与名人,回到台湾来演出,更加入了当下台湾的火红的连续剧、流行歌曲、名媛与八卦人物。因此,舞台上不时可见许纯美、林志玲、利菁等等名女人的身影,与令人捧腹的时事八卦参杂其中。

  林奕华首度挑战西方古典文学

  为什么会选《包法利夫人》作为林奕华改编的第一部西方古典小说?林奕华笑说,因为这本书的书名特别容易记住,让他非常有共鸣!林奕华说,爱情小说其实是小说中隐隐操弄主角命运的背后之手,包法利夫人因此而幻想着放荡不羁的快乐和醉生梦死的追求,期待一个“强壮英俊勇猛有为,既热情又温柔”的理想情人。

  与主角包法利夫人相同的是,林奕华说,琼瑶的爱情小说是他的文学启蒙,而当年他还不到十岁!因此他后来主动上图书馆开始找小说来看,才接触到其它的文学名著。直到林奕华少年时期到台湾短暂求学的日子,陆续找到琼瑶其它作品,并且把小说跟爱情画上等号。这次改编《包法利夫人》,他也在作品中安排了一位爱情作家的角色,特别的是,这一段戏的名称叫做“爱情小说 求求你,虐待我”。

  福楼拜曾经说,“我就是包法利夫人!”而他笔下的包法利夫人对于爱情、奢华、上流社会的追求,与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这么需要名女人、八卦和追求名牌的行为,林奕华说,“简直是一模一样!”

  颠覆传统 12位台湾演员与导演的集体创作

  2006年的炎热八月,林奕华把12位台湾演员找到香港,连续一个月每天关在一个中学的一个教室里面,只用一本《包法利夫人》,由演员们翻开第一页开始轮流念起。三天之后整本书念完了,有人眼眶泛红。念到一些好句子的时候,大家会特别把它记住,“一切都是命运的错”,就是大家最有共鸣的一句话!而这出戏最特别的地方,也就在于它导演和演员的集体创造和激荡的结晶!

  对于这些主要出身自北艺大戏剧系的学生,鸿鸿这样评论他们,“这批台湾演员演起传媒所煽动的时而嗜血、时而卑微的群众,乃无比从容而且传神。演员在自行发展出来的演出文本中不断变身,表演之亮眼远胜他们从前在台湾的演出。”

  诚品春季舞台首演 艺文界年度盛事

  《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将从4/13至4/29在诚品信义店六楼展演厅演出18场。首演场将邀请到台湾时尚圈名媛、艺文界好朋友,参与首演派对;另外,在每周三演出现场,凡女性观众将获赠由植村秀提供的精美礼物。逢周六日午场演出后,现场将举行导演座谈会,欢迎参加!

  演出资讯:

  演出时间:2007年5月11-12日19:30

  演出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演出票价:500、380、280、120、5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