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原传奇》揭开第七届“相约北京”活动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4:58  新浪娱乐
《草原传奇》揭开第七届“相约北京”活动序幕

《草原传奇》

  具有浓郁内蒙风情的大型民族曲艺音诗《草原传奇》将于4月28日在首都北京亮相,由此拉开第七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序幕。这台展现内蒙民族艺术特色的节目,是本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在中国风板块中重点首推的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原创作品。届时将吸引亿万双中外观众的目光。同时,这台节目也是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是中国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国际艺术盛会,今年将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个艺术团体在为时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继亮相。其中,《草原传奇》将于4月28日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

  由内蒙古民族曲艺团与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民族歌舞团演出,内蒙古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拉苏荣、乌云桑、金巴等担纲的大型曲艺音诗,在2005年首演成功后一路叫好,并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成为文艺演出对接市场的成功范例和内蒙古发展文化产业的突破口。本次演出特邀我国知名导演邓林进行改编,结合人民大会堂场地进行量身打造,据悉,这是在继1964年“乌兰牧骑直属队”演出后,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蒙古族大型艺术演出43年后再次进入人民大会堂。

  《草原传奇》开幕“相约北京”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相约北京”组委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手,特邀内蒙古民族曲艺团以原创蒙古族大型曲艺音诗《草原传奇》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届“相约北京”开幕式演出。人民大会堂开幕式演出是“相约北京”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活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高层人士出席观摩演出的主要演出活动,也是相约北京活动中最受关注的部分。

  此次活动同时是自治区六十周年庆典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内容之一,将大大提高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对内蒙古的了解和认识,对内蒙古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发展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此次机遇将是展示我区的经济建设、文化特色、区域风俗、民族风情和历史渊源及我区文化系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内蒙古自治区的民族文化产业,正沐浴在全国文化建设的暖阳中破茧而出,获得新生。文化事业的建设注重走向社会,文化产业的发展注重走向市场,全面推出文化精品,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古老原生态焕发现代时尚

  原创蒙古族大型曲艺音诗《草原传奇》是第一部综合了蒙古族诗歌、音乐、曲艺、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原创舞台剧,该剧将蒙古民族传统表演艺术,如“长调”、“呼麦”,“乌力格尔”(蒙古语说书)、“伊若乐”(祝颂)、“好来宝”(联韵唱词)等被例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艺术元素与蒙古舞蹈和马头琴、蒙古筝、陶卜舒尔、口弦琴等传统器乐、特别是把国内首家挖掘开发的蒙古族古老乐器牛角号、弓弦琴、独弦马头琴,佛灯鼓(烛蜡鼓)等演奏融合一体,配合以现代化的灯光、舞美和音效,开拓和创新了一种新的表演形式,既让曲艺串联歌舞,又使歌舞衬托曲艺,融合巧妙,浑然天成,特别是剧中激昂欢快的“好来宝”,凸显着蒙古人的粗犷与豪迈,舒展流畅的“赞词”与“祝颂”,涵纳了蒙古人的善良与包容,深邃神奇的“长调”与“呼麦”,犹如天籁之音,涤荡人的心灵。

  《草原传奇》全剧分“祭图腾”、“颂大汗”和“赞草原”三幕,以史诗的笔调勾勒出了蒙古民族由神话起源到草原生活这样一幅雄浑多彩的历史画卷,使观众从中体味蒙古民族对自然、对生命、对家乡、对英雄的诗意表达,领略蒙古诗词音乐曲艺独特的音韵意境之美,感受蒙古民族蓬勃的生命活力与博大的精神情怀。该剧用蒙古族曲艺艺术向人们展示了蒙古族原始民俗,对于研究蒙古族民风民俗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了解蒙古民族曲艺艺术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再次续写成功传奇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其对文化艺术产业的巨大冲击,走一条全新的、以市场经济为模式的道路势在必行。正值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文化大区和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大庆之际,内蒙古民族曲艺团在自治区文化厅的工作指导下,努力探索市场运行规律,以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多种蒙古族传统曲艺形式,成功的把大型蒙古族曲艺音诗《草原传奇》推向市场、推上国家艺术节的舞台,以此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蒙古民族曲艺艺术的推广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当今的艺术产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它不只是一种单一的艺术表现形式,而是多艺术形式、多民族、多元文化的融合。其对促进经济的发展和世界文化的融合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所以大力推广文化艺术,已成为我们的重要使命和不可回避的发展趋势。内蒙古民族曲艺团在此契机下,努力探索市场运行规律,走出了一条开拓创新的市场化道路。

  《草原传奇》成功演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关注,国务委员陈至立、原国家人大副委员长布赫、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从军,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乌兰等领导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此剧专门做了报道,《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民族报》《中国艺术报》等国家级、北京市、自治区级各大报纸媒体对此发表了多次新闻专版;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司长戴英禄、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民族大学著名戏剧评论家李佩伦、中国戏剧学硕士李鸣春等诸多专家人士还专门为《草原传奇》撰写评论,同时在《人民日报》《中国戏剧》《曲艺》等重要报刊杂志刊登。由于《草原传奇》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不断攀升,其演出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6年初,该剧又在我区成功上演,好评如潮;其中,与台湾、上海、宁波等地相继签约,事实证明《草原传奇》一部按照市场运作规律的演出剧目获得了巨大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