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前卫戏剧《帝国》剧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8:10  新浪娱乐

  西班牙La Fura Dels Baus剧团

  第一幕 恐惧

  观众置身于空旷场地上。孤立的灯光时亮时灭,梦魇般的风声、犬吠声,场地中散发的汽油味道,所有这一切通过视觉、听觉甚至嗅觉,向身处于这昏暗空间的观众们传达着一片压抑、恐惧、焦虑、孤寂的气氛。由女演员们扮演的瘫痪病人、妄想症病人、精神分裂病人、象征着无形的摧毁性力量的戴头巾的人、以及拿着火炬的保安游荡于观众之中。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威胁使观众们陷入令人窒息的恐惧之中。被整个空间包裹着的人们从中体验到现代人在异化的现世中产生的焦灼恐惧之感。

  第二幕 先知

  散落在场地角落的三个金子塔,像一个个小教堂,被移至场地中。温和主义的先知、享乐主义的先知、和两个理想主义的先知分别在各自的金子塔上播放她们消除恐惧方法的讲演 – 控制身心、把世界变成享乐的目标、抑或改变世界。先知们将手持录像机,将她们看到的一切投影到金子塔的

等离子屏幕上。从投影上观众可以窥探先知们的内心。

  凭借音效、音乐、投影、录影、灯光等各种多媒体手段,先知们将观众们笼络到自己周围。为了躲避空场中可能发生的危胁,观众必须选择三个金子塔中的一个,并向之靠拢。正是周遭空间的不安全感给不同的选择的存在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迫使观众必须在三者当中做出一个选择。

  随后,不符合帝国意志的理想主义和享乐主义先知先后被代表隐性绝对权的戴头巾的人杀害,温和主义先知们取得了胜利。虽然表面上存在三种选择,最终却只有符合帝国绝对权的温和主义得以生存。三个由女演员扮演的追随者加入了先知们,庆祝胜利。所有金子塔向空场中间靠拢,形成一个中央山体。

  第三幕 肉体驯化

  场地中形成驯化圈。先知们从视频屏幕上获得预言讯息,并执行讯息中的规定和命令。依照讯息,温和主义的两个预言家首先驯化跟随者,并用笔直的线分割观众,形成前沿边界线。随后,先知们和跟随者追赶观众,并在他们身上挂上铃铛。挂上铃铛意味着被转化。依照先知们的命令,被挂上铃铛的跟随者再为新的跟随者挂上铃铛。整个追逐过程结束于由六个女演员扮演的跟随者们全部被挂上铃铛。

  第四幕 精神驯化

  在现实中,教育充当精神驯化的角色。剧中精神驯化开始于形成一块由巨大的帆布搭建成的山洞。帆布的尺寸足以遮盖所有观众。驯化讯息被投影到帆布之上。讯息内容包括从跪下、穿衣服,到吞咽自己、耗尽自己、分割自己等各种各样的命令。随着一个炸药包的爆炸,帆布落下盖到观众头上,迫使他们不得不从帆布中爬出。

  随后,稻草人出现并被先知们吊死。稻草人象征着“现实的我”中不被“理想的我”认可的部分。吊死并肢解稻草人意味着除掉自我中不愿意被驯化的部分。

  此时,四块金子塔分别在场地两侧聚集,形成一扇门,将观众赶到场地南部一个较小的空间内。随着门的开启,两个温和主义预言家站在金子塔顶歌唱,目睹人群穿过门,并向他们身上抛洒面粉。六个女演员扮演的跟随者爬上一个平台,与观众们一起向场地北边的屏幕移动。

  第五幕 转化

  人群穿过金字塔搭成的门,象征着转化的完成。六个跟随者登上北边区域的讲台,从木盒子中取出泥和,以及与预言家们一样的笑脸面具。女演员们用泥将整个身体涂满,戴上这些面具,并在衣服上涂上字母,直到衣服变成与预言家们的相同。整个过程的指令来自于南面屏幕上的投影。而北面讲台上的木盒子正象征着在帝国绝对权下人们埋葬个性的棺木。

  第六幕 自相残杀

  当跟随者转化得与预言家们完全相同之时,投影的讯息指示两个预言家与投放炸弹的戴头巾的恐怖分子有关系,必须被铲除。追随者们捉住这两个先知,并把其中一个绑到十字架上。四个模块被移动形成十字架空间。跟随者们剥去先知的衣服, 用黑袋子罩住她的头,将她身上的字母撕掉,并将她身上粘涂黑漆和红色的毛,直到她被折磨致死。

  第七幕 众人的死亡

  先知被吊在屏幕前。六个跟随者为了追逐先知的权利象征 —— 鞭子,获得绝对统治权而一边用各种可用之物互相攻击,一边向大金字塔顶端爬去。最终两个跟随者达到金字塔顶端,抢夺鞭子。如同戈雅的那幅描述内战的油画,在瓢泼大雨和红色的氛围中,两个人同时战死,只剩下风声依旧。

  此时,戴头巾的人回到场地中,爬上金字塔,捡起权利象征,望向观众。灯熄掉,场地陷入一片黑暗,酝酿着新的轮回的开始。

  演出时间:2007年5月1—3日 18:30

  演出地点:798工厂(大山子)

  演出票价:1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