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望长安》第二轮将开演 葛优称自己胆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9:40  竟报

  “这次巡演的最大收获就是:我胆儿大了。”昨天,葛优在《西望长安》北京第二轮演出记者见面会上露面时说。与排练时的小心谨慎形成鲜明对比,昨天露面的葛优显得神清气爽,信心十足。当被问到怎么评价《西望长安》在中国话剧史里的地位时,葛优甚至放出“大话”:“要从观众上说,我们这戏是最好的;要从明星演话剧上说,我们这戏也是最好的。”

  巡演最大收获是胆儿大了

  不久前刚结束了5个城市首轮巡演的葛优,自然被问到外地观众的评价,“说好的人多吧,这个我不好意思自己说。”说着他习惯性地摸着自己的光头笑。而对于外地观众进剧场主要是为看葛优而不是看话剧的说法,葛优也再一次以“我不好意思自己说”来回答。

  葛优还大方地承认,自己在外地巡演时,曾经出现过忘词的现象,“当时脑子突然就一片空白,然后我就赶快想剧情,往回找词儿,其他演员也帮着圆过场。”他还特肯定地说,观众不会看出来。“在台上,我忘词了,也会直接说‘哎哟,我该说什么来着?’说错词时,也会接上一句‘哎,我说错了,我该说……’这样就圆过去了,底下观众还笑呢。我们这戏就是这风格。”

  看着葛优这样信心十足的样子,记者不禁联想到首演时葛优因紧张而忘词的样子。正如他所说,巡演10场让他的胆子变大了,“对着这么多人演戏,这些年没有过。这回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胆儿大了。”

  把观众弄进剧场是硬道理

  早在《西望长安》首演时,就曾有人批评说,与其称该剧是话剧,不如称其为大“小品”更贴切。葛优昨天自然又被问到这个话题,他表示:“这事在排练时大家就讨论过了。没关系,说什么都没问题,只要观众来看就行。”

  他说,也许有人不认同此剧的表演方式,“这个戏要是按着原本儿排,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但如果只有半场观众怎么办?或者是看半场观众就走了一半儿怎么办?我干吗来了?就是让观众看的。”甚至他还又以他惯有的招牌笑容补充说明了一句:“把观众弄进剧场是硬道理。”

  冲着“话剧百年”演“长安”

  在《西望长安》的整个宣传过程中,葛优都十分配合,甚至几次大唱独角戏,这也是促使该剧票房一路飘红的原因之一。为此,有媒体不禁猜想,葛优参与投资了这部话剧。面对这个问题,葛优装作一脸遗憾的样子幽默地回答说:“我没投钱啊,现在后悔着呢。”

  “演话剧不为挣钱。”葛优说,相比于影视剧,话剧这种现场艺术的受众太少。一部话剧演50场,也只有5万人左右能看到,“所以要想挣钱就不用考虑演话剧”。

  葛优曾一再表示,离开话剧舞台十多年后再次亮相,就是冲着“话剧百年”来的。当记者问他,今后还会演话剧吗?葛优立刻说:“演啊,演话剧每场演出都是享受,每天去剧场我都兴奋。但是一定要有合适的本子。”对于“合适”的标准,他却坏笑着表示要保密。

  据悉,4月28日起《西望长安》在北京的二轮演出已进入文化部话剧经典展演系列演出的名单。5月7日,葛优将随剧组赴长沙、武汉和西安进行第二轮巡演。葛优表示,可能会请自己的父亲葛存壮来看这一轮的演出。赵唯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