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兄弟》变脸 “处美人”变“醋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15  新闻晨报

  昨天,将于5月24日起上演的话剧《兄弟》公布了所有演员的名单———徐峥、曹毅、许榕真分别饰演李光头、宋钢与林红。导演熊源伟表示,出于舞台审美的考虑,话剧版将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比如原先李光头在厕所偷窥改成了看洗澡,“处美人大赛”则改成了“醋美人大赛”。

  话剧《兄弟》根据余华(blog)同名小说的下半部改编,主要以李光头、宋钢之间的兄弟情,以及李光头的发迹史为主。目前,剧组已经开始了第一幕的排练,这是一场群戏,李光头一开始就当上了福利厂厂长,各主要人物也依次出场。

  昨天恰好是徐峥的生日,对于自己和李光头的相同点,徐峥苦笑道:“其实除了光头,我和李光头真没什么共同点。”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接?他表示:“首先是盛情难却,其次是人物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相对于小说整体而言,李光头这个人物的塑造更成功———他是一个暴发户,张扬、夸张、具有荒诞感,这个人物代表一部分中国人浮躁的心态。哪怕有人认为他是个坏人,

  我也想让大家认为这是一个真的人。”然而,要将50万字的《兄弟》浓缩成2小时以内的舞台剧,必然要删改许多情节。记者从导演熊源伟处获悉,剧本的结构基本尊重原著,其中最大的一些改动包括:李光头在厕所偷看林红改成了偷看洗澡;李光头公司为发行一款新醋而举办了“醋美人大赛”,最终选出来的美女将为醋代言,而原先该比赛则是“处美人大赛”;此外,话剧版还新增加了一个角色,她因长得酷似林红而获得了“醋美人大赛”的冠军……对于这些改动,熊源伟表示这是出于舞台审美与舞台表现的需要,其精神是相通的。对此,徐峥也认为:“个人觉得这么改会好一点,否则不仅太低俗,舞台也难以表现,尤其是厕所偷看屁股这一段。”

  对于这些改动,原著作者余华是怎么看的呢?昨天,余华并未出现在通气会上,原来,对于话剧版《兄弟》,余华自始至终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余华曾表示,由于小说与话剧的创作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艺术形式,因此自己不会干预话剧的创作,一不看剧本,二不看排练。至于是否会观看《兄弟》的首演,余华也未做出明确的表示。 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