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型话剧《立秋》三进京 晋商命运动人心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4:34  京华时报

  

大型话剧《立秋》三进京晋商命运动人心魄
   为纪念话剧百年,2005年-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大型晋商话剧三进京为本次话剧百年系列收尾,将在4月底在民族文化宫上演八场。已经三进京的《立秋》,将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晋商命运动人心魄

  《立秋》取材于中国近代商业金融业的发源地山西平遥票号。山西票号曾经富甲辉煌、汇通天下几百年,而到民国初期由于时局动荡、国运衰微,传统的金融业“票号”丰德票号,遭遇到外国现代银行业的严重威胁,“票号派”和“银行派”展开了一场较量……为家族利益而连理的不幸婚姻,葬送红颜。马家之子弃商从艺,父子近在咫尺却陌路天涯。生活与命运的错综复杂,恩怨情仇,连绵不断。生死关头,马家不惜血本,开启地下金库……丰德票号保全了诚信之道,却难逃衰败之命运。《立秋》中传统与革新、理智与情感,相矛盾、相交织、相冲突、高潮迭起、动人心魄,意味深长。

  被誉为“儒商活化石”

  浓缩晋商沉浮史的激情大戏《立秋》一经引进台湾,引起台湾工商界一片热评,成为继《千手观音》后又一部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的大制作舞台作品。于丹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认为,《立秋》是对文明传统建立的理性反思。一语道破真谛,是一部鲜活的历史教材,以活化石的方式让我们看到儒商文化的优势和致命伤。它所反映的反思精神、危机意识、诚信观念和风骨久远的儒商精神,不仅对处于转轨时期的工商界人士具有很大的启发价值和感染力,对于任何年龄阶层的观众而言,都无疑是一次中国传统儒商道德的精神洗礼。

  再写改朝换代辛酸事

  有个网友这样留言:“大清帝国的覆灭也牵连了那些无辜的人们,任何改朝换代都让人感觉世态炎凉,所以《立秋》和《茶馆》一样,看后让人心酸到极致,忍不住说‘莫谈国是’,不忍再想再忆”。

  国盛家盛,国衰家衰。《茶馆》里人人噤若寒蝉,莫谈国是;晋商大院里大清王朝的盘剥和现任政府的扯皮同样让求告无门的晋商所有关于当权者的美好想象一扫而空,不忍再谈国是。《立秋》故事情节以两条线交叉并进展开,一条是发展事业与家族该如何应对时代的变革;另一条是几代人不同的生活与命运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豪门恩怨,爱恨情仇,彷徨徘徊,锐意革新,生死关头,何去何从———晋商票号跌宕惊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