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话剧成热议名词 怀念曾经的辉煌也展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9:23  东方早报

  1907年春天的东京,留日学生文艺团体春柳社演出了名剧《茶花女》第三幕。不久后的4月6日,根据美国作家斯托夫人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改编的话剧《黑奴吁天录》上演。春柳社,这个由李叔同主持的学生社团,以对话和动作演绎故事的特点,以及接近生活真实的舞台形象,确立了“新剧”这一全新的演剧形态。中国话剧,在这一天,揭开了百年历史序幕。

  2007年,这一年,各地都在进行着纪念话剧的活动,排新戏、搞研讨。无论平时有没有话剧演出、无论平时有多少话剧观众。这一年,话剧被大众关注,更多是这个名词本身,而不是用它的作品实现影响。

  2007年4月6日,一百多位中国戏剧界专家出席了文化部和中国文联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为中国话剧百年庆生。来自23个省份29个院团的31部新创剧目,在北京集中展演。与此同时,发行纪念

邮票,出版包括180个剧本的《中国话剧百年剧作选》,揭幕北京“青年湖中国话剧主题公园”,话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等活动,都在热热闹闹地进行中。

  4月17日,全国各地戏剧界代表再一次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回顾百年中国话剧的成就。会上,人事部、文化部授予了30位话剧艺术家“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这其中,包括于是之、欧阳山尊、李默然、林兆华、徐晓钟、胡导、刘厚生、濮存昕等等为大众熟悉的艺术家。80位艺术家同时被授予“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接下来的两个月,“纪念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经典剧目展演”将在京、沪、津、渝、杭、沈、苏、深8个省市举行,涵盖全国22个院团的32部经典老剧目,其中包括国家话剧院的《生死场》、中国儿艺的《马兰(blog)花》、哈尔滨话剧团的《蛾》、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上海屋檐下》、济南市话剧团的《伏生》、西安儿艺的《玫瑰园》等等。

  一百年过去,相比春柳社,中国话剧的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相比世界戏剧的多元纷呈和无限可能,中国话剧,依然显得单调和稀薄。

  我们在这里梳理中国话剧的版图,发现一百年来,可以说的城市不多,但每个城市的故事不少。

  话剧百年,既是回顾过去,更为展望将来。我们怀念曾经的辉煌,但更直面今日的成败。一切,都是为了中国话剧的下一个百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