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大战风云再起 郭德纲演绎“三国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4:21  新浪娱乐
赤壁大战风云再起郭德纲演绎“三国英雄”(图)


  新浪娱乐讯 春节期间,郭德纲(blog)挑梁出演的大型舞台情景喜剧《凤求凰唐伯虎点秋香》受到观众广泛好评与关注,经过精心筹备,4月22日(周日)19:30郭德纲携德云社在北京天桥剧场,再次上演新作:原创大型舞台相声剧《三国群英赤壁》,演出采取中低票价80元到380元的价位,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先添欢乐气氛。

  《三国群英赤壁》唱段部分取材于传统京剧《赤壁之战之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是一部久演不衰的由多折精彩的折子戏组成的名剧,历来为各流派之大家所青睐,剧中的《蒋干盗书》、《草船借箭》、《借东风》、《华容道》等折子戏,观众均耳熟能详。该剧描写了三国时著名的三国群英赤壁之全过程:孙曹对峙赤壁,蒋干奉曹操令过江劝降。周瑜借蒋干之手,巧使反间计使曹操错杀水军将领蔡瑁、张允。周瑜与黄盖共施苦肉计以使黄盖诈降曹操,诸葛亮于南屏山巧借东风,孙刘两家利用火攻大败曹操。诸葛亮派关羽在华容道静等败退的曹兵,关羽念旧情放过了曹操……而相声剧《三国群英赤壁》的剧情,在演义的基础上又有了一定的发展。

  曲艺演员反串戏曲是一个传统,老一代知名曲艺艺人都参加过反串演出,反串戏浪潮一度席卷了京津舞台。老相声演员除了说、学、逗、唱,对京戏、梆子、评戏一般都能唱几句,甚至学名角达到乱真的地步。演员经常创作和整理一些剧目轮流上演,甚至一些戏曲中没有的笑料,相声演员演来现场抓彩,深得观众喜爱。但反串戏和相声剧又不同于单纯的相声,由于它规定了人物关系与剧情发展,又必须按戏曲的形式演出,所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解放后,反串戏的演出似乎日渐稀少,20多年前相声大师侯宝林、侯耀文父子领衔,常贵田、石富宽、高英培、范振钰等联合出演的相声反串戏《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反串戏近乎绝迹。造成这种局面,一方面,是当代相声演员在继承传统文化上出现一定断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媒体对传统艺术的忽视。德云社继承传统,在表演相声的同时,经常挖掘整理上演反串戏,上演的精彩剧目为数不少。无论是粉墨登场的正唱,还是诙谐的搞笑,都是他们的强项。

  大型舞台相声剧《三国群英赤壁》是一个集激情、创意、传统艺术于一体的相声剧,与德云社以往策划的相声剧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加大了相声表演的比重,剧中将展现大段的相声,相声名家郭德纲还将出演自己本人,不失为一大看点。

  据介绍,《三国群英赤壁》不采取违背传统,靠讨俏获取廉价掌声的无厘头做法,但依然会以火爆的气氛作为一个重要标准去衡量,此剧中耐听的唱段将大量保留,包括周瑜假意的“酒后癫狂”,曹操落魄“华容道”,诸葛亮仙人般的“借东风”,黄盖大义的“苦肉计”等重要剧情,却用相声的手法进行了新尝试,整个剧目以传承和推广传统艺术为主题:在几个环节中将浓缩展现我国传统的戏曲、相声、曲艺文化精粹。

  据悉,郭德纲将在《三国群英赤壁》出演两个角色,相声与戏曲两门传统艺术在此神交,相信定会引起观众的会心认同。据介绍,德云社还将邀请各路名家出演重要角色,神秘嘉宾将在日后揭晓。郭德纲并未受到近期负面新闻的影响,剧场新张、新戏首演,票房都异常火暴,观众支持着自己喜爱的演员,而郭德纲则通过自己的新作品向观众致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