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剧评:秀才与刽子手,后现代友谊的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0:59  新浪娱乐

  一个秀才徐圣喻,“十五岁就考上了县学生员,才学推为本府第一”,但却“时运不济”,连考十余次,每次都是名落孙山。其人生哲学:中举没意思,夺魁没什么好,“我喜欢考试,我盼望考试”,“一看考题”,我就“双眼发亮”,“如登仙境”。

  一个刽子手马快刀(马如龙),“刀还没怎么动,肉就丝丝地片下来了”不愧为杀人的行家,剐肉的精英。其至理名言:“人没意思,杀有意思”,仿佛“人家死刑犯”,“长一身肉、长一条脖子、长一段腰身”就是让他“剐”,叫他“绞”,令他剁的。

  业内精英马快刀一专业眼光欣赏资深考生徐圣喻的一身好肉:“筋腱分明、血脉旺盛,皮肤光溜溜的”,但是“君子远庖厨,况刽子手呼?”换句话说,徐秀才不爱搭理马快刀。可是禁不住四个馒头和一碗馄饨的诱惑,穷酸恶醋的秀才饥肠辘辘,他以给马快刀的哥哥写信一事,充分施展他文人的才能,为自己混饭吃的本质找到一个体面的定位。从而,秀才和刽子手建立起来一种顺理成章的礼尚往来。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一纸榜文,两桩旨意:取消科举、废除酷刑。这就意味着;秀才不能再考试,刽子手不能再剐人。历史变迁、社会改革,翻手成云,覆手为雨,秀才和刽子手,区区小人物,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大变动剥夺了小人物的挚爱。“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作天”,这两个大男人简直比那窦娥还冤。

  没有了考试,失去了期待,秀才要自谋生路,从他的角度来说那是屈尊成为了当铺丁朝奉家的塾师。

  取消了酷刑,废除了剐肉,刽子手也要开辟一番天地,剐人肉不许,那就切猪肉。绞人的刀变为案板上割猪肉的工具,刽子手成了屠夫,一家肉铺就这样开张。

  不幸的秀才!

  那丁朝奉,家有一个夫人、三个小夫人,都极会生孩子,生了十几个,如今是想找个秀才去看管他们的。秀才怎么干?他要去也行,但那“不是看管,是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考试……”但是抠门的丁朝奉,每餐只给秀才“一碗红米饭,半块酱豆腐”,饿得秀才腿发软头发昏。有一天考试的时候,秀才终于撑不住,昏昏沉沉睡过去,丁朝奉那“盖世的顽皮盖世的没规矩的”孩子把家里女眷染指甲的凤仙花汁,搽到了秀才的鼻子上,弄得秀才鼻子红彤彤,肿得老大,洗都洗不掉。

  愤怒的刽子手!

  酷爱秀才筋骨皮肉的马快刀闻听此事愤怒不已,“朝奉,他那么好的一只鼻子,你家里人把它弄成这样,不怕天打五雷轰吗?”

  最终,干了二十天塾师的秀才不再回丁家,而是投奔了刽子手,“先吃饱饭”,再做个帮忙的伙计。秀才,一个执笔之人,却要在肉铺做那“刀头下血肉模糊的事情”。悲哀!

  一身好肉,却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什么活计也不会做,无奈的马快刀那泼辣俊俏妻子栀子花只好让秀才擦案板,可是心向学问的秀才,以抹布为大号湖笔,在肉案上作势写字,并沉醉其中,不禁手舞足蹈。气得栀子花,扒了秀才的破衣服,赤膊的秀才尴尬万分。

  恰好李典史那有孩子的寡妇女儿前来肉铺买肉,她对秀才有心,秀才对她有意(“身子发抖,忽冷忽热。”)。栀子花一语道破天机:“我说你长得像头种牛一样,哪有不喜欢女子的道理?你这就是喜欢她!喜欢,就是有根看不见的红线牵在你俩手腕子上。牵着牵着,就把你俩牵到一起来了,谁也离不了谁。这就叫姻缘,是前世就订下了的。”

  不过秀才是个无法自食其力的男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李典史语),李典史当然不准他的寡妇女儿嫁给秀才。

  可是如今的秀才在马快刀的一番调教之下,已经今非昔比。正如栀子花所说“他如今割肉,比我当家的还割得好!”

  请看此法:将自己的精气神凝结于刀尖之上,在骨肉之间游刃有余,无比的从容之感让人的想象力越发奔涌而出:时而变成一只小鸟飞翔,时而化成泉水流过。甚至于,割肉如考试,屠刀幻化为毛笔,精气神在刀尖如在笔尖,考生徜徉在文章的字里行间,从容不迫,羽化登仙,一番妙不可言。

  在秀才看来:猪后臀就是考场里的试题!

  在刽子手看来:猪后臀就是押上法场的犯人!

  一文一武,一斯文一粗鲁。幸运的是:他们在想象中获得幸福!手上做的是自己讨厌之事,心里想的却是他们所热爱之专业。这是想象力的胜利!这是精神的胜利!这是新阿Q主义!

  结果,秀才被锻造成长了落腮黑须和两排黑胸毛的威猛男人,犹如李逵再世,手中拎着半扇猪肉,轻而易举扔于案上,气定神闲,快刀如飞;相形之下,原来的刽子手反倒斯文幽雅了许多。

  这样的威猛男人,李爷自然愿意把自己的寡妇女儿嫁给他。

  这真是:穷酸秀才脱胎换骨,变成威猛的刽子手;寡妇女儿改嫁,遇上了好人家。

  《秀才与刽子手》一剧,以喜剧手法,张显悲剧精神;以实验性的创作手法,解构中国古代人情世故。大的历史变迁,犹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小的普通人物,仿佛一颗颗微乎其微的沙粒,其沉浮涨落身不由己,激愤悲苦自不待言。因为残酷只有一个:一切都是无法改变的,人只能去适应环境,无法超越时代。从而成就了秀才与刽子手的一番友谊。如果说“时势造英雄”,那么时势也造就秀才与刽子手的后现代友谊。是无法改变的环境和无可奈何的时代,让一对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物,秀才与刽子手,同病相怜,同是天涯沦落人。人与人的相互慰籍,终身大事的热闹举办,如此好事、喜庆,所蕴籍的却是无法言说的巨大的人类悲哀。这就是黑色

幽默。lisas/文

  新浪独家评论,严禁一切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