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西望长安》重返保利葛优无疑是最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2:05  京华时报
话剧《西望长安》重返保利葛优无疑是最大看点
《西望长安》

话剧《西望长安》重返保利葛优无疑是最大看点
《西望长安》

  刚刚结束了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巡演的葛优,4月29日又将回到保利的舞台演出话剧《西望长安》。据主办方介绍,虽然刚刚传出北京二轮演出的消息,但是目前该剧的售票情况已经很不错了。在这个剧中,葛优无疑是最大的看点。除此之外,该剧本身也有不少值得大家关注的看点,这些元素的加入使这个剧成为了一个更加丰满的喜剧作品。

  《碟中谍》融入老舍作品

  虽然老舍先生创作的剧本讲述的是50年代的故事,但导演娄乃鸣却加入了很多现代的东西,比如舞台背景多媒体播放的FLASH、演唱《北京一夜》、飞机头等商务舱、刻章办证、电线杆小广告、要发票吗等现代故事,舞美师易立明设计的舞台效果也是偏向简洁抽象。他通过几个绿色门框位置的变换分割舞台空间,红白相间的活动气垫充当了病床、直升机等多种道具,使该剧呈现出一种时尚现代的特色。

  演出中,还加入了《碟中谍》的场景。在最后骗子被公安机关识破的部分,该剧不仅运用了电影《碟中谍》中的经典音乐,连公安机关人员也都是黑墨镜、黑西装、笔记本。这种现代造型出场动作融入了舞蹈的成分,使整个剧呈现出一种荒诞喜剧的意味。

  搞笑台词轮番上阵

  该剧大幕一拉开,光脑门的葛优坐在轮椅上,一亮相就引来热烈的掌声。他饰演的骗子栗晚成刚说了一句“神州行”就被台上其他人呵斥,他无辜地说那就改唱歌。他刚哼了一句“姑娘姑娘你漂亮漂亮”又被命令闭嘴……最后,他终于把自己家喻户晓的广告语“神州行,我看行”改成了“栗晚成,我看行”。

  除此之外,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也都在剧中出现。“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葛优每次说出这些台词时,都能逗得观众捧腹大笑。同时,戏中还出现了葛优首创的很多搞笑台词,如“你们可能没见过栗晚成,但肯定在电线杆上、地下通道里见过我留的电话号码,没准您还往我账号上打过钱”。这些经典台词成了观众看戏过后谈论最多的地方。

  重复设计强调讽刺效果

  老舍的《西望长安》原著有7万多字,经过改编,如今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西望长安》简单了很多。导演娄乃鸣特意设计了几处重复,突出强调讽刺效果。比如栗晚成讲述“英雄事迹”那段台词,不仅他自己说,他的妻子、同事、邻居,每个人都会说,最后还来了个集体表演。这样的重复设计也使该剧增添了几分笑料。(杨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