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将戴安娜的生与死故事搬上芭蕾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23:36  新浪娱乐

  俄罗斯剧场“Premiera”公司正打算上演一部展现戴安娜王妃生与死的芭蕾舞剧。为纪念戴安娜去世10周年,“Premiera”将在莫斯科上演这部描写戴安娜一生的芭蕾舞剧——《一个现代王妃》。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的一次车祸中香消玉殒。

  据《泰晤士报》23日报道,Bolshoi 芭蕾舞团台柱子伊尔萨·里帕(Ilse Liepa)将在这部芭蕾舞剧中扮演戴安娜王妃。主办方表示,《一个现代王妃》将在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涅米罗维奇-丹钦科模范音乐剧院上演,时间为2007年秋季。出演查尔斯王子的演员还没有最终敲定。

  英国心理学家和作曲家基思·赫恩(Keith Hearne)已完成《一个现代王妃》的创作工作。这部芭蕾舞剧中讲述了戴安娜嫁给“现代王子”查尔斯后,如何面临价值观与人生观的巨变。戴娜娜并不愿意接受套在王妃身上的传统枷锁,但由于查尔斯拒绝改变,而人最终分道扬镳,这也为她后来的悲剧埋下了隐患。

  位于萨里的欧洲催眠学院负责人赫恩(Hearne)博士说:“对于戴安娜王妃的死,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当然也包括我在内。这些想法让我产生了兴趣,也影响了我在创作这部芭蕾舞剧乐曲时的思路。对于戴安娜的死,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全世界,很多人仍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这部芭蕾舞剧是我对她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怀念。”

  赫恩将这部芭蕾舞剧称之为“人民的王妃”(Princess of the People),但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敲定戴安娜和查尔斯这两位主要人物的演员人选,因为这部芭蕾舞剧反映的主题毕竟有着不同一般的影响。

  他说:“剧中将出现很多与这对不可调和的夫妇有关的人物。”但戴安娜的一生以及与查尔斯关系发展中的一些主要瞬间都将在这部32幕的芭蕾舞剧中得以展现。其中一幕便讲述了查尔斯如何到海外拜祭一名前王后陵墓。赫恩说,这次拜祭可能说明戴安娜与查尔斯的婚姻已经走到尽头,所以她才会之身前往印度泰姬陵旅行。

  戴安娜之死标志着这部芭蕾舞剧达到高潮,《哀乐》和《葬礼进行曲》随之响起。2006年,莫斯科交响乐团完成了这部芭蕾舞剧9首哀乐的录音,这样一来,观众想要欣赏完整版的兴趣可以说大大提高了。“Premiera”总导演奥尔加·拉雅金娜(Olga Lyakina)说,莫斯科的演出结束后还将进行欧洲和美国巡演。

  这部芭蕾舞剧的名字已改为《现代王妃》,拉雅金娜女士表示,这个名字用俄语讲的话听起来更庄重一些。她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音乐真的很美,那位作曲家希望由我们来出演,因为他相信俄罗斯的芭蕾舞剧是最棒的。伊尔萨·里帕能够驾驭既高贵又温柔的人物,她将完美地诠释戴安娜的个性与性格。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一部经典的芭蕾舞剧,成为献给戴安娜的一份合适的祭品。”

  里帕是俄罗斯芭蕾舞界传奇人物玛丽斯·里帕(Maris Liepa)的女儿,曾多次与Bolshoi芭蕾舞团和Kirov芭蕾舞团合作,现在已然是俄罗斯芭蕾舞界一位响当当的人物。里帕说,在确认自己是否出演前,她一定要知道有谁来担任舞蹈设计。“如果我同意出演这部芭蕾舞剧,我一定会不停考虑一个问题——皇室成员将作出什么反应。但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准确体会和诠释人物。”

  除《现代王妃》外还有其它几部纪念戴安娜的舞台剧。2001年,德国上演了一部讲述戴安娜生平以及她与卡米拉·帕克·鲍尔斯(Camilla Parker Bowles)间恩怨的音乐剧。2002年,丹麦舞蹈设计彼德·史考夫斯(Peter Schaufuss)精心打造芭蕾舞剧《戴安娜王妃》(Diana - The Princess)。(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