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平:话剧品格是“思想的雷电精神的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3:11  新京报
于平:话剧品格是“思想的雷电精神的光”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

  为纪念话剧百年诞辰,文化部将于四月初开始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如纪念大会、经典剧目展演、学术研讨会及优秀剧目巡演等,活动将贯穿全年。为此,本报采访了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blog)

  于平从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总结了当前话剧界的总体发展态势,指出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对话剧艺术的扶持,需要体现为一定的经济资助。并提倡非职业戏剧传统,鼓励高校发展剧团,强调话剧的品质在于影响现实。

  话剧创作现状总体比较好

  新京报:近些年来,话剧的创作数量有增无减,但数量多并不代表质量好,如今话剧创作现状如何?

  于平:我认为话剧创作现状总体比较好。比如,从队伍和剧院情况来看,这些年各大话剧院团从编剧、导演到演员积累的实力都很强,甚至很多戏曲剧目都由话剧导演在执导。大量话剧演员不仅具有舞台经验,也具有影视经验,而且高水准的话剧院团数量不少。从近几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来看,成绩比较突出的有国家话剧院、北京人艺、辽宁人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天津人艺等。另外还有军队的话剧团,位居前列的有总政话剧团、南京军区话剧团、广州军区话剧团等。

  从话剧质量上看,军旅话剧发展势头非常好,原因在于它非常贴近现实。

  建国以后前17年中的话剧创作,地方有影响的话剧除《龙须沟》外,贴近现实的不多。但是军旅话剧就一直保持了贴近现实的传统。

  新京报:就是说,贴近现实、表现当代题材是目前话剧创作中最应当走的路?

  于平:可以这么说。不过,历史题材的话剧能留在话剧史上虽然不多,但成就不可低估。40年代中、后期,郭沫若编剧的《屈原》在重庆达到了一个高峰,建国后田汉写的《关汉卿》达到了另一个高峰。这些年来,上海的《商鞅》、福建的《沧海争流》得到的评价也很高。这也是当前话剧创作态势良好的一个表现。

  关注话剧创作的现状,必然会注意到一些前沿性的探索。我们对话剧前沿性的探索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其中有一点值得重视,那就是探索性的话剧也要关注现实,也对现实在产生积极的影响。

  希望能评出国家级重点话剧院团

  新京报:由于受影视冲击,再加上近年的商业戏剧少有精品,因此很多剧目叫好不叫座,市场似乎一直都很低迷。

  于平:话剧市场低迷,确实和影视剧的冲击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应当正视这个现状,因此也提出了话剧艺术该如何创新、发展的问题。文化部去年进行了国家重点

京剧院团的评估工作,命名了11个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就我个人而言,也希望这一工作能在话剧院团中进行,希望产生一些国家级重点话剧院团。其原因不仅在于话剧是一个独特的艺术品种,是一个为革命文艺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艺术样式;而且因为话剧本身和影视艺术比较起来,它对生活的提炼和典型化的创造具有更高的艺术品质。

  新京报:以对国家级重点话剧院团的扶持来改变现状?

  于平:确切些说,是保持并发展目前总体还比较好的现状。在中国话剧百年的建设中,其“先进性”的进程和“民族化”的取向不仅提高了大众审美情趣,而且提高了大众的精神境界。

  我们应该使这支舞台表演艺术的生力军更充满生机和活力。

  应让“非职业戏剧传统”发扬光大

  新京报: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对话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一直都比较关注并积极扶持,今后还会有哪些新举措或新理念?

  于平: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对话剧艺术的扶持,需要体现为一定的经济资助。目前主要是通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对优秀作品提供资金的帮助。与此同时,我觉得中国话剧应珍惜自身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传统,特别应当使中国话剧史上的“非职业戏剧传统”发扬光大。

  为此,我以为特别值得提倡在高校发展话剧社团。实际上,优秀的话剧作品在校园中传播,本身就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作为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我们可以在一定的时候组织非职业话剧社团的剧目展演活动,以推动话剧艺术更大的繁荣。

  新京报:也就是说,高校剧社或是非职业戏剧的发展对于话剧未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于平:是的。百年中国话剧史告诉我们,话剧的非职业传统仍需发扬光大。话剧在中国刚出现的时候代表了一种新的思想,被称为“新剧”;到文明戏阶段由于开始追求商业价值而受到新思潮鼓吹者的批评。当时的“非职业戏剧”主张话剧非牟利之物,而是要张扬新思想、批评旧道德。当时这种戏剧社团也以高校学生居多。这不仅可提供孕育新思想的土壤,而且可扩张接受新话剧的人群。

  新京报:谈了现状及其可能的改善,那么你对中国话剧人和中国话剧的未来还有哪些期望?

  于平:话剧的品质在于不仅要关注现实,还要影响现实,话剧的现实性体现的是一种先进性。但中国话剧要使其“先进性”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还要向戏曲艺术的时空表现观念学习以加强自身的“民族化”进程。中国话剧百年华诞,我用一句话概括中国话剧的品格,这便是“思想的雷电精神的光”。这也是我希望中国话剧百年之后依然坚持的品格和方向。

  本报记者 天蓝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