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筑大师》昨上海首演 濮存昕登20米天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0:28  新闻晨报

  还未开场,观众就已见到摆放在舞台上的布景:中间是一把椅子,背后是一面白墙,右侧则有一个凹进去的区域,这个简洁的舞台背景在演出的大部分时间都没有换过。

  细心的观众还发现,此次的上海演出,濮存昕陶虹的服装与海报上的不一样,留着胡须的濮存昕也与海报上的形象不一致。原来,这些改变是《建筑大师》剧组特意为上海观众准备的。该剧于去年8月在北京首演,据现在已经半年,因此服装不得不最新添置;而蓄须则是濮存昕前阵子进了排练场后才临时决定的:“建筑大师索尔尼斯这个角色是易卜生对自己一生的自省,人物掌握着整部剧情的命脉,平时都说自己老了老了,但是真要到演大师的时候还是觉得形象上有点出入,蓄须也是为了角色考虑。”

  与上海观众熟悉的热热闹闹的话剧不同,《建筑大师》是一部讲述中年危机的严肃正剧,因此昨天的观众大多数都是中年人。戏中的建筑大师索尔尼斯(濮存昕饰)度过了事业的高峰,深知从前的成功并不全部源于自己的才华,心中充满对后来者的恐惧,也害怕之前的运气会随时离开自己,因此整日将自己锁在房间,坐在沙发椅上。因此,在整场演出中,濮存昕要么把脚放在脚凳上,要么在舞台上或坐或躺地叫嚣,大段大段的独白,间或与其他演员对话,晦涩的剧情及这种表演形式曾在北京演出中让不少观众无法接受。记者发现,昨天不少上海观众同样对此感到沉闷,但结尾,终于让观众们精神一振。

  当索尔尼斯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了断、其他演员从侧台上台的时候,不少观众以为剧已终了,议论声四起,突然,背后封闭的白墙突然打开,濮存昕在全场演员及观众的注视下,拿着花环,一步步走上20米高的“天梯”。只见他逐渐走向舞台最高处,直至变成了一个难以看到的“黑点”,最后从天梯顶端消失,以预示他的自杀,此时全场灯光大亮,观众们才明白过来———全剧结束了。而当演员们与导演林兆华走上舞台谢幕时,濮存昕干脆从天梯上慢慢走下来,完成了这独特的谢幕方式。 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