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西望长安》:五十年前的《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0:42  长沙晚报

  本报讯(李卓)全国的票房灵药葛优主演,著名的影视导演娄乃鸣执镜,老舍先生的剧本做基石——《西望长安》没有理由不成为当下最受观众期待的话剧。这部话剧将于5月9日至11日在湖南大剧院演出,可《西望长安》到底是什么戏?一些观众并不熟悉。

  《西望长安》是老舍的一个冷门剧,是他在上世纪50年代根据真实事件写成的剧本。这个真事有点离奇:一个骗子,通过各种手段,复制公章,编造各种谎话,最后当上中央级别的官员。最后他的骗局被揭穿,跑到了西安,在西安落入法网。就是这样一个事情,在一次会议上,当时的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大声疾呼,于是,老舍先生站了出来,把李万铭的经历写成了剧本。为写好这个剧本,老舍先生曾隐姓埋名去狱中探访李万铭,了解到他骗人的很多细节。由于一路奔波,老舍先生探访回来后便因为腰部疾病卧床休息,并在病榻上写就了《西望长安》。

  有人说在老舍的话剧里,《西望长安》的水准并不突出。大概因为它跟政治脱不开干系,是一篇命题作文,有很多50年代特有的社会背景。“我的演员就老问我,为什么贫农是好的,为什么穷是好的。”导演娄乃鸣说,“这个戏有很多时代背景,但是依旧有着老舍先生的

幽默,所以它还是一个好剧,也是一个喜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