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寻找春柳社》延伸探讨话剧本质与出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2:55  新浪娱乐
从《寻找春柳社》延伸探讨话剧本质与出路(图)


  新浪娱乐讯 1907年春柳社在日本建立,《黑奴吁天录》的上演标志着中国话剧的开始。在07年话剧百年诞辰之际,一部《寻找春柳社》的话剧亮相北京舞台,向陆镜若、李叔同、欧阳予倩等话剧先驱致敬。

  该剧讲述了几个大学生在剧社排演话剧的故事:他们希望排演一部名为《寻找春柳社》的话剧,反应百年前的话剧生活。当他们找不到排练方法及出路时,三位各持己见的导演相继出现。其中有坚持传统的老导演,有实行“玩话剧”的年轻导演,也有纸上谈兵的理论家。学生们在每一位导演的言论中寻找出路,虽然最终却没能明白“话剧的本质究竟是是什末”,但却凭着自己的热情去继续走着话剧之路。

  《寻找春柳社》在导演和舞美上极为简单,完全是把观众置身于一个大学的排练场之内。没有任何花哨,没有任何导演的形式处理,这种返璞归真也让观众们有了更直接和亲切的感觉。

  话剧的本质是什末?这个论题是《寻找春柳社》所探讨的内容。剧中三个导演角色分别做了各自的阐述——真实、情趣、品味。于是,这三个角色极端地发挥着自己固定的理论,学生们也都分别一一执行,结果产生了喜剧效果,让观众捧腹大笑。这种搞笑不同于单纯的为营造剧场效果而制造的噱头,而是充满了讽刺意味,让人回味。

  “中国话剧不能玩也玩不起!”“话剧不就是玩吗?”“中国话剧不会倒下的”等言语在剧中多次出现,能够感受到作者李龙吟在通过该剧表达着自己对于中国话剧出路的思考。但是,虽然该剧具有讽刺与探讨,却没能在真正指明中国话剧方向以及说明话剧本质,只是把当前社会中的话剧现象做了呈现。换句话说,作者所探讨的话题并没有结论,其深度也并不是这样一部话剧所能完全负载的。

  《寻找春柳社》是一部探讨性的话剧,它把当前的话剧形势用戏的形式做了分析,由此也能够联想到中国话剧的现状。话剧百年的研讨会召开了,一大批戏纷纷上演了,但是又出现了多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呢?又有多少戏能够让观众牢记呢?“玩”与“不玩”是不是就是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徘徊?让观众走进剧场究竟是要靠明星炒作还是靠戏本身的质量?话剧的本质是不是“真实情趣品味”就能够概括?如果是,那么侧重点究竟应该在哪里?纸上谈兵空喊口号是不是就能够振兴话剧?这一切不仅仅是《寻找春柳社》一部戏所研究的,更是应该让话剧圈内外的人士所共同思考的。

  也许就像话剧的结尾所表现的一样,少说些口号,少谈些理想,而是保持话剧创作热情,多排一些好戏,这才是当前话剧的急需,才是振兴话剧的关键所在!杨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