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兄弟》剧组与小说评论家举行研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14:44  新浪娱乐

  日前,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兄弟》剧组邀请到了来自复旦大学中文系的郜元宝、栾梅健、张新颖教授以及来自交通大学的张生教授就小说《兄弟》的艺术特色与剧组主创人员进行了一场研讨会。会议由制作人之一的荣蓉主持,包括编剧、导演、主要演员在内的近十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专家们就小说本身与剧本的改编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浓烈。上海文艺出版社副主编、小说《兄弟》的策划人程永新先生也参加了会议,就整个小说的出版过程向剧组人员作了简单介绍。

  研讨会上,话剧《兄弟》编剧之一的洪靖慧首先谈到了自己在改编时的感受:小说很能感动我,尤其是书中描写的人物在时代中的命运。话剧《兄弟》中“兄弟”的语言风格沿袭了书中兄弟间的感情:李光头的真;宋钢人生观、价值观在时代中无法体现的悲哀。

  来自复旦大学的栾梅健教授表示:最近,当初曾对小说《兄弟》持批评态度的广州一些专家最近开始出现肯定的声音。相信大家在细细探究品味《兄弟》之后都会觉得好。小说《兄弟》好在它用了一种喜剧的形式,表现了悲剧的内容,小说中写的是些很荒诞的内容,但渗透出来的却是一种悲凉的社会深层的悲剧性。

  曾写作“为《兄弟》辩护到底”的郜元宝教授则表示:小说的精神是悲剧的,表现形式却是闹剧式的。初看小说觉得有两点是可以为话剧所用的:一是小说中人物的动作性特别强,二是小说中人物的语言很丰富;但是其实小说中很多动作是无法搬上舞台的,而如何将小说中的人物语言转化成舞台语言也是很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