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京辉痛斥“抄袭”传言 沪上首演不避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1:52  新闻午报
孟京辉痛斥“抄袭”传言沪上首演不避嫌(图)


  孟京辉的最新话剧作品《艳遇》(blog)昨日完成了沪上的首轮公演。据悉,5场演出票房近三百万元,刷新了首轮北京演出的票房佳绩。

  而对于此前传出的《艳遇》涉嫌抄袭60年代美国影片《公寓春光》之匿名信事件,孟京辉也借着此次来沪演出的机会,首度对外界公开澄清:“我们有《公寓春光》的舞台剧版权,难道引进改编也叫抄袭?这么不负责任地说我抄袭,我很愤怒!”

  至于剧中男女主演夏雨(blog)高圆圆(blog)的幕后“绯闻”,孟京辉则是一问摇头三不知:“这纯粹是演员的私人生活,我作为导演不会干预。” “说我抄袭是扯淡”

  4月17日,《艳遇》刚刚完成了北京的演出,京沪两地的媒体几乎同时收到了匿名邮件,声称《艳遇》的剧本改编自美国著名导演比利-怀尔德的《公寓春光》,并就两剧在结构、人物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对比,指责孟京辉抄袭,引发了外界哗然。此后,上海大剧院也收到一封律师函,称受《公寓春光》版权所在的美国公司委托,要求大剧院停止售票,并称要追究法律责任。

  之前始终保持沉默的孟京辉决定站出来为自己澄清:“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宣布,我们拥有《艳遇》的完全版权,说我抄袭完全是扯淡,这是对我名誉的损害,是对艺术创作的不负责任和不友好,我很愤怒!”

  虽然说明书中确有写明《艳遇》的创意来自《公寓春光》,但在宣传时却从未正式对媒体说明,对此孟京辉表示:“我在几次公开场合都说过是改编,但可能是大家对于比利??怀尔德不很熟悉,加上我们宣传得也不够,所以让人钻了空子。其实正常的文艺评论我们是欢迎的,我可以和他探讨,但你要恶意中伤就不行。”

  “那封律师函是假的”

  作为剧目的策划人之一,罗晓川也表示:“站在一个宣传人的立场,我们不主张过多宣传《公寓春光》,毕竟这部戏叫《艳遇》,而且两位编剧廖一梅和史航在改编时也付出了大量的创作性劳动。况且电影和舞台剧本来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看过《艳遇》的人都会明白。”

  至于匿名信上指出的“版权侵害问题”,最直截了当的澄清方法就是剧组拿出拥有版权的证明,也就是《公寓春光》舞台版权出让书。对此,制作人戈大立表示,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刻他们就想过出示版权转让书,但稍后又觉得这么做不妥:“一来这是商业合同,牵涉到版权购买金额的问题;二来我们不能助长这种不良风气。说白了就是不甘心被匿名信牵着鼻子走,开了这个头,以后凡有人写个匿名信,是不是我们就要把一家一当都亮出来,他要有质疑,真名真姓站出来与我们对质,背后搞事算什么呀?”

  此外,他还透露:“其实那封寄到大剧院的律师函,我们也很当一回事地查证过,发现这个律师事务所根本不存在。”

  当事人未受影响

  对于此前有记者拍到夏雨和高圆圆同进同出的照片,双方经纪人都对外发声明澄清,然而当事人最终还是缺席了演出前的记者会。当被问及两员大将的绯闻,孟京辉圆滑地表示:“演员的个人生活我不便多说,我只看他们的舞台表现。尽管我们私底下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这事儿我真不清楚。”

  而就演出来看,显然夏雨、高圆圆两人并未受“绯闻”影响,发挥正常,配合默契。谢幕时,夏雨自然地拉着高圆圆的手走到台前向观众鞠躬致意,毫不避嫌。□本报记者|朱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