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一个就是你》减法选择题与死亡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8: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部90分钟的话剧,有美女独舞和群魔乱舞,有交通肇事和精神错乱,有外遇入侵和亲人亡故,有现场的开枪死人与手帕魔术伎俩,有文艺煽情的“我的心里没有你只有他”,也有戏谑逗笑的“白色的月季花”,如同五月初夏最新上市的凉拼杂拌菜一般五味陈杂,亲情,友情,爱情,以串烧的形式大杂烩一锅炖出来,这就是惊悚恐怖悬疑话剧“下一个就是你”。或许对于新新人类来说,他们会如同爱吃沙拉一样地爱上惊悚,爱上这场有关死亡的“减法”游戏选择题。

  5减1,再减1,再减1,再减1,却不会是一刀到底的5减4,五个亲人里逐一选择让一个人死去,这也许是可以按剧中人所称之为的一种另类思考:“这些你认为最重要的人在某些时刻到底谁最不重要”?

  如果“死亡”真的成了美学,可以拿来观赏,那对于人类来说,绝对是件残酷的事儿。就是如此一道减法选择题把女主角逼入精神错乱和神志崩溃的边缘,最终在翩翩起舞的烈焰中逐渐熄灭了自己。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十个指头都连着心,你让她丢哪一个呢?何况,你一次次减掉(其实是“剪掉”)的真的是“谁最不重要”吗?为了亲情,丢了友情;为了爱情,再丢了亲情,到头来,爱情又是可靠的吗?十年瞬间成为空头支票,白头偕老是无限期的谎言与欺骗,这道减法减到最后其实把自己也赔了进去,一切都归零。“下一个就是你”,而值得让“你”疯狂的那件小事真的是爱情吗?

  这道关于减法的选择题到底是无聊的,我相信没有谁在现实中那么惨,要受魔鬼指使逼着自己去惨绝人寰。话剧的意义说到底是制造快乐,至于引发思考那都是有层次的观众各取所需,是完全的“自助”行为。而思考也不见得思考到脑浆迸裂,相反,“点痛”一般的“蜇”一下内心深处生锈的部分,足矣,而且也往往是最受用的。所以,话剧的创作者,必须专业,而观众大可不必专业。因为,生活中脱离了话剧完全照样玩转,而中国人的精神文明生活,有话剧相伴,也才屈指可数一百年。

  “下一个就是你”的“减法”选择和死亡美学,都是不算太新鲜的表达了,但值得表扬的是编剧和舞美。每个人的死去,都有一段独白,或长或短,在高高的疏离于主题舞台的钢筋阁楼,灯光一点一点暗下来,喃喃自语的诉说尽管直指人心,但是都有熄灭的那一秒钟,整个舞台呈现了“一级一级走进无尽的没有光”的苍凉意境。比如好友蔻蔻就说:“亲爱的,今天我可以跟你说‘你在我心里最重要’,尽管我在你心里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随后,音乐响起,是变奏慢版的凄凉吟唱:“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你要相信我的情意并不假,我的眼泪为了你流,我的眉毛为了你画,从来不是为了他。”再随后,蔻蔻扬起手,对着空旷黑暗的舞台粲然笑着说:“再见”。至此,惊悚的味道一丝也没有,连死亡都有无限温暖,相信可以打动无数文青的心灵。话剧需要提供给观众一点“诗情”,毕竟这种享受层次的消费不应该让我们看到日常骂街般的市侩和浅白。

  在低成本的预算里,把舞美的技术和艺术锻造的炉火纯青,这是导演何江的功劳,铁架子,铁牢,铁楼梯,铁笼子,铁栅栏,整个舞台就是一部“黑铁时代”。空间的无限性和表现性都打破了舞台的限制,也赋予了舞台张力和节奏。折叠,推拉,反转,旋转,日常家居与生存现状的写意,在几何方寸间自由开阖,话剧的“戏梦”人生终于得以自如地说说戏,说说梦,说说死亡减法,说说心灵选择。

  我本来是奔着“惊悚”去看“下一个就是你”,虽然看到的不是惊悚,但也不虚此行,毕竟看到了一群尚有诚意的人在做一件本分而专业的事情,这是话剧的荣幸与希望,也是话剧的魅力。下一个百年,下一个就是你!文/Jude Chou

  演出时间: 2007年4月25日——2007年5月12日 每晚:19:30

  票价:480元(VIP)280元(VIP) 120元 80元 30元(学生票)

  199元(天长地久情侣套票)

  订票电话:82047277 4003138888 65276911

  24小时订票电话:138012727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