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镇往事》用肢体演绎《祝福》《孔乙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3个老外和3个中国演员,把鲁迅先生的《祝福》和《孔乙己》等作品搬上了舞台。台上演的不是舞剧,却要用形体来表现《祝福》中杀鸡宰羊的场景。演员们既要表现人,也要表演动物,同时要营造出新年的气氛。这就是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创作的肢体剧《鲁镇往事》。

  提起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上海的观众并不陌生。前两年,他们带来的肢体剧《短打契诃夫》和《长打契诃夫》,以其丰富的肢体表现能力和幽默的剧情,令人印象深刻。与传统戏剧不同,《鲁镇往事》最初没有剧本,创作的源头是鲁迅的几部作品。导演迪安·吉尔莫说:“我们的创作是把语言、动作和画面融合在一起,语言只是其中极小的部分。”这极小部分的语言,也由中英两种语言来穿插表达,剧本则要到排练的最后阶段才能成型。

  去年,剧组在加拿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坊训练,演员和导演共同将小说中的一个个片断以肢体表演的方式连缀而成。演出时,舞台上没有布景,有的只是几样可变换成各种物体的道具,演员用形体和这些百变的道具组成画面,连接成故事。本月23日,这出中加合作的肢体剧《鲁镇往事》将呈现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上。

张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