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熙先生痛悼老友赵世忠 看旧照片泪流满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0: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唉,世忠老弟走得太早了,太早了!他才74岁,对相声艺术还有很多未了的心愿啊!”昨天上午,原本每天要到夫子庙溜溜弯的相声名家、80多岁的张永熙先生,破例没有出门,呆在家里翻出影集,细细端详他和赵世忠拍的许多老照片,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了下来。张老对记者说:“马季去世还不到半年,世忠也走了,我这心里痛啊!”

  前天下午2:04,捧哏名家赵世忠因患癌症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赵世忠病重期间,张永熙多次致电赵世忠亲属,向老搭档送去亲切问候。张老回忆说:“我和世忠十几岁时就一起在北京说相声了,那时我们天天在启明茶社表演,我逗他捧,合作得非常好。我们合作那会儿,说相声是刚入行,由师傅带着,每天演出开个场。虽然挣不到什么钱,但学到了本领,有口饭吃,也心满意足了。”

  赵世忠为人忠厚,勤于钻研,艺术上独树一帜,在不同时期与侯宝林、常宝华等人都有过合作。他与马季合作的《找堂会》、与姜昆合作的《论富贵》、与张永熙合作的《英台修书》等,堪称传统相声中的精品。张老说:“解放以后,我到了南京,世忠进了北京曲艺团,我们虽然人分开了,但一直保持联系。我去北京,不演出时,总呆在他家里,有唠不完的话;他来南京演出,也把我家当成他自个儿的家,不演出时就一日三餐吃在我这儿,咱哥俩那感情是打小培养起来的,很珍贵呀!”张老递给记者几张光盘,说这是几年前和赵世忠在天津录的,非常珍贵,他和赵世忠分别保存一套。“当时,天津电视台请了相声界好些人,集中录制了一批传统相声,我和世忠录了《南弹北弦》、《方言误》等8个段子,收获很大。在相声界,世忠人品好是出了名的,他这人一辈子不争名利,从没跟人红过脸。他还热心帮助年轻演员,谁来请教他专业方面的问题,他从不推辞。”

  赵世忠生前与姜昆主演的大型相声剧《明春曲》曾两度在南京演出,记者有幸和他接触。记者最后一次和赵老谋面,是在去年岁末马季先生追悼会上。在记者眼中,赵世忠老先生言谈举止随和谦虚,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他在南京演出《明春曲》期间,因年岁最大,到宾馆后姜昆和其他演员都挑最好的房间让他住,可他坚决不住。他爱喝茶,不管到哪儿都自带杯子,不愿麻烦别人为他沏茶,他说:“我就是一相声演员,没资格让人侍候着。”张永熙感慨地说:“世忠老弟是业内外公认的大家,但他从不把自己看得多高,平易近人。姜昆评价他从艺一生‘甘当绿叶,胜似红花’,说得非常好。世忠老弟,你一路走好啊!”说到这里,张老又一次哽咽…… 记者 梁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